返回首页

不要低估大陆统一决心 台湾根本没乌克兰重要

不要低估大陆统一决心 台湾根本没乌克兰重要
之前蔡英文说:“台湾与乌克兰局势在地缘战略、地理环境及国际供应链重要性有本质上不同”,但是在1月28日亦是蔡英文表示“对于乌克兰的处境感同身受”,两相对照究竟台湾与乌克兰两者能否模拟或是获得启示,其实见仁见智,就连蔡本人面对此事都让人看起来拿不定主意啊!...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外界藉此看两岸关系。台学者纷纷表态称,岛内有些人把台湾比喻成乌克兰,以为台湾有乌克兰的战略地位与人口规模,但这都只是臆想,台当局看到乌克兰的情况都很心惊肉跳。面对俄乌局势,美国的作为当下台湾应彻底清醒,美国是不可能为台湾而战,寄希望于美国“保护”台湾完全是痴人说梦。


01

    

20220213000033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图源:台媒

    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周阳山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民进党当局在骗人,台湾根本没有一点点搞“台独”的空间。美国人很清楚不能牺牲对华关系,一旦放弃“一个中国政策”,中美就会立即断交,所以没有一个美国总统敢这么做,台湾只是少数的政客嘴巴讲大话,没有真的行动,可是乌克兰是真的和俄罗斯翻脸。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23日晚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乌克兰和美国有30年的邦交关系。面对俄乌局势,王鸿薇称,拜登的第一反应,是宣告美国不会出一兵一卒;至于乌克兰是什么国家?她表示,乌克兰是一个已经与188个国家先后建交,并与其中186个保持大使级外交关系。

    “邦交国尚且受到美国如此对待,欧亚大陆另一端的我们,又要怎么自处?”王鸿薇质疑,美国对乌克兰如此,台湾却把美国当成唯一救命稻草,“台湾的国际政治局势,比乌克兰还要差,还能自以为美国会为台湾打仗吗?”

台湾专家集体判定:不要低估大陆统一决心 台湾根本没乌克兰重要

   俄罗斯全面进攻乌克兰,乌克兰总统府公布首都基辅外围出现爆炸蕈状云火光的骇人画面。(图源:网络)

     上海东亚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大陆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季霆刚发文表示,美国似乎并不愿意在乌克兰国土上与俄罗斯开战,至于提供装备的支持对比俄罗斯加上白俄的军力只是杯水车薪,难起作用。以此看来,蔡英文去年在接受美媒访问时,有意无意地承认美军有一特种作战部队在台的用意,似是准备在突发时可保护台湾领导人,或只是一种对台湾内部的心理安慰。

    尽管美国不会与台湾结成军事同盟,但派遣军人与台军训练,并为台湾的防御战略制定理论、行动、战术和武器,似乎想形塑美国愿意履行其对台湾安全的战略模糊承诺。

    美国在台湾组训军队是已知事实,美国一直以不同学术渠道沙盘推演解放军如何从对岸攻台,这些推演纯粹是美国对解放军战略的臆测。正如拜登从去年底多次指明日期地声称俄罗斯将出兵乌克兰一样,美国制造恐慌的伎俩只是希望达到美国的经济利益。


02

f7246b600c338744a353d99619af2ef0d52aa0f4

图源:新华网

    周阳山表示,乌克兰与台湾有部分相似,但也有很大的差异,第一,乌克兰的人口是台湾地区的2倍以上;乌克兰的政治非常腐化,所以平均国民所得约3千美元,而台湾的平均国民所得将近3万美元,经济条件比乌克兰好很多,只是人口与领土都比乌克兰小得多。

    第二,乌克兰本身资源多,又是欧洲谷仓,台湾什么资源都没有,只靠人力,虽然台湾的高等教育近年来走上死胡同,约三分之二的大学生不念书,程度很差,但顶尖的孩子还是很用功,三分之一的菁英份子程度不错。

   第三,乌克兰是俄罗斯的文化原乡,俄罗斯是不可能让这个文化原乡完全离开的,也不可能纵容乌克兰变成北约的基地,可是乌克兰过去30年来与俄国关系很敌对,所以俄国会采取动作一方面是警告乌克兰,另方面也在警告北约。

   而台湾只是中华文化的边陲,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全没有乌克兰文化原乡的条件。

    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称,台湾能不能和乌克兰放在一个天平上就连蔡英文都怀疑。之前蔡英文说:“台湾与乌克兰局势在地缘战略、地理环境及国际供应链重要性有本质上不同”,但是在1月28日亦是蔡英文表示“对于乌克兰的处境感同身受”,两相对照究竟台湾与乌克兰两者能否模拟或是获得启示,其实见仁见智,就连蔡本人面对此事都让人看起来拿不定主意啊!

    台湾自由作家沈乃训认为,台湾人应反思千万不要低估对岸统一的决心,也绝对不要高估美国在内国际社会帮忙台湾的可能。回到台湾。“抗中保台”政策不在联合国宪章还有国际法的保障范围,就算有,大国从来没有遵守的义务,至多只能算是台湾的“内部法律”。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的举动,是否有让台湾某些群体感到瑟瑟发抖不得而知,但多数台湾人应该对此建立一个“健康心态”——千万不要低估对岸统一的决心,也绝对不要高估美国在内国际社会帮忙台湾的可能。

新闻链接红色

台湾应从俄乌局势演变中学到的教训

鼓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幕后元凶是美国

谋定而后动! 从俄乌战争目标思考台海问题

美国“支持”乌克兰对台湾启示录

台湾绝非乌克兰” 涉台专家表态:美国背弃台湾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