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推“台铁公司化” 舆论质疑:潦草改革难以回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3-17 16:46:49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正在推行台铁公司化,不过潦草的改革方案引起舆论质疑。3月3日,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拍板通过台交通部门提交的“公营台湾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设置条例”草案,将于23日送往台湾立法机构审议。

  但在16日举办的台铁模范员工表彰典礼上,60多名获奖员工因不满公司化的决策,绑上“抗议”二字的红布条,当面向台铁局长表达基层员工对台铁公司化的不信任。台铁企业工会指出,连模范员工都不信任台铁公司化,更别说其他人了,并预告将于23日号召3000人陈情抗议。  

台铁

台铁城际列车(图源:台媒)

  据报道,在台行政部门通过草案四天后,台铁企业工会随即推出“工会版公司条例”草案,强调台铁公司将概括承受台铁各项业务及资产,台当局则承接历史债务。但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称,若台当局百分百承担债务“会有举债上限问题”,还喊话台铁要“自立自强”,不要抗争。

  台铁的另一个工会——台铁产业工会也不满表示,台交通部门对台铁安全改革和台铁资产问题根本没有处理好,且台交通部门强调有跟员工谈,但是工会从头到尾都没有被邀请参与。台铁产业工会理事王俊翔提到,台铁四千多亿(新台币,下同)债务中的长期债务跟递延债务,其中包括因为铁路地下化、高架化或是偏远车站而产生的亏损,“这些债务本来就不是台铁该背的,是台当局给的任务,现在台当局承接这些债务,却好像是恩赐?”

台铁负债

台铁资产负债情形(图源:台媒)

  此外,台铁认为票价26年未涨是长期亏损的主因,这次公司化是调涨票价最佳时间点,台交通部门也营造“公司化就能调整票价,增加收入改善台铁体质”的氛围,但在岛内引发质疑。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洪孟楷指出,台铁有四千亿负债,应先说明如何偿还及预计多久还清,将来若公司化后,台铁将自负盈亏,届时票价是否调整,抑或会以卖土地来负担等,台铁都需说明。他认为,民众关心的是台铁的安全性、准点性等品质议题,若调涨票价后,仍无法改变现状,就只是拿消费者开刀而已。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许志杰认为,也许票价会稍微调涨,但不宜单纯以涨票价来弥补亏损。

  “台铁提升品质再谈涨价”,台湾《中国时报》以此为题的报道指出,台铁要先提升品质,须先做到准点与可靠,才有底气说服乘客掏更多钱。至于台铁能否达到涨价预想,相关官员坦言,民营化且上市的台湾高铁公司,想涨票价都不简单,公司化的“中华邮政”想涨寄件费却是身不由己,台铁公司化的票价真能说涨就涨?说白了,政治力与民意反弹才是关键。

  因监管不力造成数起台铁事故的民进党官员,曾几度拒见“太鲁阁号”受难者家属的苏贞昌,若想以台铁公司化草案来宽慰受难者,未免太潦草、太廉价。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批评,这个赶业绩的公司化草案,只是把公家科层组织换成现代化企业的职称,欠缺根本性的翻转。民众最在意的,并非台铁是叫“台铁局”还是叫“台铁公司”,而是火车能否安全又准点。但依照目前民进党这种脏手改革法,台铁终究难以回天。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