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是台湾青年创业发展的热土和家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01 10:09:28

川台学子参访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川台学子参访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资料图)


  近日,台湾岛内最新公布一项针对“80后”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年轻人首选大陆。这不仅显示出近年来台湾社会人才外流现象日益突出,同时也显示出大陆对台湾青年越来越具有强大的磁吸力。

  近年来,尽管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大陆始终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愿意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各地区各部门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不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特别是对于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大陆始终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持续推进,想尽办法为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在3月30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欢迎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就业生活。大陆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空间和足够多样的机遇。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助力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

  与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形成鲜明对比,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政治私利,不顾台湾民众福祉,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在“以武拒统”、对抗大陆的道路上越走越急。近日岛内有民调显示,若两岸开战有过半台湾民众不愿上战场,其中20至29岁不愿上战场比例高达七成。还有不少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不应挑衅对抗大陆,应通过交流对话创造和平稳定的两岸氛围,造福百姓。这些舆论都反映出当前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那就是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从台湾青年群体来看,作为台军主力的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有七成不愿意为“台独”打仗,不愿意当民进党谋“独”的炮灰,完全可以理解。台湾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他们的美好生活刚刚起步,谁不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够平安幸福,谁不希望自己能够有广阔发展空间,有机会有舞台充分施展抱负,实现自己人生理想与价值呢?

  而民进党当局不顾台湾主流民意,不断煽动岛内“仇中反陆”的民粹政治,频频挑衅两岸关系底线,出于谋“独”的政治目的,对于两岸交流与合作视为洪水猛兽,采取一系列政治手段重重设限,甚至不惜以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威胁、恐吓台湾同胞,包括台湾青年到大陆交流,这些对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形成了障碍与阻力。但我们也要看到,越是在民进党当局设限的情况下,越是在台湾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赴大陆发展的愿望就愈发强烈,愈发不可阻挡,民进党不顾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与福祉,阻碍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只会愈发不得人心。须知,“台独”只会为台湾带来战争与灾难,“闭关锁岛”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经济发展,而只有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够最大程度实现和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与福祉,广大台湾青年才能从中实现个人理想与价值。

  目前,台湾20岁到45岁的青年群体有871万,他们中很多人面临高房价、难找工作、低薪水等压力,而大陆能够为台湾青年提供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发言人特别强调“大陆所能提供的机会超出很多人想象”。她指出,如果台湾青年喜欢传统文化,可以来大陆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相关的工作,这里有全世界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果喜欢剑走偏锋,可以在大陆找到最有趣的音乐、舞蹈、绘画,志同道合的人不在少数,比如台客摇滚乐队9位成员已经在成都找到一席之地;如果想技压群雄,可以在大陆找到最炫酷的技能锻造场,朝全世界最厉害的技能大师或者最高端的科学家、工程师努力;如果喜欢美味佳肴,可以把台湾特色菜肴搬到大陆餐桌,共享美味。而这些,无疑对广大台湾青年具有重要的吸引力,为他们提供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与梦想的空间与舞台。正如发言人所讲到的,“小而精”的小确幸固然是一种幸福,“大而全”的大创新更让人澎湃。台湾青年若想追求人生理想,实现更好发展,大陆是你们奋斗的热土,也是你们身心的家园。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两岸同胞互利双赢的共同愿景。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一分子,两岸中国人理应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谋求国家统一,同心为民族复兴献智出力。

  两岸的未来在于青年一代,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需要两岸青年一代共同为之奋斗。台湾青年应当认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历史趋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主动地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来,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挥洒青春汗水,贡献智慧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与国家的奋斗故事!(评论员 文清 )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