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本周单日确诊恐破千!医生:生活模式将大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14 09:21:33

台湾地区本土疫情升温,午后的北车疫苗接种站,再度涌入施打潮。(粘耿豪摄)

台湾地区本土病例昨增744例创下历史新高。对此,台湾中山医大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谢宗学说,疫情增长的速度比他想得还快,本周极有可能单日确诊破千例。根据海外的经验,放任疫情2个月后将达疫情高峰,但台湾社区内防御较强,恐需更多时间才能到高峰,阵痛期恐长达半年的时间,接下来大家要开始习惯与过去2年不同的生活模式。

谢宗学发文表示,疫情规模增长的速度比他预期的要快很多,12日那天确诊超过500例他没有很意外,但隔天就超过700人确诊,指数规模上升隐约成形,本周有很大的机率单日新增确诊超过千人。

谢宗学指出,他在第一线医疗观察,无症状与轻症在家休养的制度未来势必要执行,否则医院端很快就会被塞满,只要确诊病例指数型增加的态势无法压制,正式居家照护将会越早启动。

谢宗学也说,医疗端因为医护染疫或隔离导致医疗量能衰减,这个问题将在社区疫情迅速攀升时浮出水面,攻击方(染疫人数)不断补充兵力,防守方(医护人力)守军逐渐减少,战场优势最后将倾向哪一方,其实答案不言而喻。

谢宗学表示,当社区疫情上升到一定的程度,适当限制部分社交活动让医护人员有喘息的空间,或许是需要考虑的做法。再者,严格执行轻重症分流。让医院端全力治疗中重症患者,不要因为轻症耗费医疗量能,是绝对需要确实执行的步骤。

谢宗学坦言,详细疫调将随着染疫人数增加而失去功效,未来恐只能将确诊者和亲密接触者匡列隔离,执行简单疫调,社会将是另一番局面。海外放任疫情升温,约2个月达到高峰,但台湾社区内防御较强,将花更长时间才能到高峰。用较温和的方法达到与病毒共存,优点是过程中伤亡较少,缺点是阵痛期拉长。未来半年内将不断与病毒拉锯牵扯,我们必须开始习惯与过去2年不同的生活模式,慢慢回归疫情前的生活。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