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没有与病毒共存的条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19 14:24:03

20220414000942

非常矛盾的一个现象,4月初新冠本地确诊数不断飙高,台当局却开始推动“与病毒共存”,但民意显然希望维持“清零”,台当局乃不断创造新名词企图蒙混,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提出“新台湾模式”,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抛出“经济防疫新模式”,显然台当局心意已定,就是要放弃清零,改采与病毒共存。不幸的是,疫情已经失控,现在不再是要不要贯彻清零的问题,而是民众开始被迫与病毒共存,最后会是人战胜病毒,或病毒战胜人的问题。

指挥官成天想选举

近日台湾本地确诊病例数急速飙高,已连续4天破千,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先预告病例数“破万有可能”,接着又说“破百万不是不可能”,甚至估计约360万人将被感染。不知他出于什么心态如此危言耸听,更不清楚他是否思考过,若病例数破百万会是什么景象?“指挥中心”做好应变的部署了吗?

疫情防控是公卫的问题,更是科学的问题,既然是科学问题,就可以从统计数字与逻辑关系推演后果,政客信口开河其实非常危险。如果陈时中真的担心病例数破百万,那么,他应该思考过背后代表的死亡人数,如果思考过,身为指挥官晚上还睡得着觉吗?如果没有思考过,那他就是不负责任的政客,如果他还一心想着选举,继续跑选举行程,那么,责骂他是“没有天良的政客”,大概不会有太多人反对!

100万人确诊,代表多少人死亡?依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4月16日的统计,全球平均感染率6.383%,确诊死亡率1.235%,台湾地区感染率超低,仅0.133%,但死亡率超高,达2.681%,超过全球平均数1倍。依据全球确诊死亡率计算,台湾地区将有1万2350人死亡,若依台湾确诊死亡率计算,将有2万6810人死亡。有人认为,“奥密克戎”致死率很低,无需太过担心,但这样的判断并不完全正确。

不祥征兆已出现,17日岛内新增1210例本地个案,7名中症患者中6例是20至40岁的青壮年族群,只有1人有高血压,其余5人无慢性病;更令人担心的是未注射疫苗的儿童,染疫风险可能比已多数打疫苗的青壮族群更高,日前一名两岁儿童恶化为重症,令人忧心。

加速整备医疗系统

蔡英文最新的防疫指示非常明确,也算正确,她宣示“重症求清零、轻症可控管、正常过生活”,防疫策略以“减灾”为目标,进行有效的疫情控管。她呼吁全体民众能持续配合,建立起从个人、居家到生活面的自主防疫习惯,让大家一起如同过去两年,再次克服疫情挑战,守住民众的健康,也守住台湾的发展。

不过,我们不禁要问,在过去两年疫情考验下,台湾地区经济表现因外部需求增加,出口频创新高,GDP成长确实很好,但疫情防控真的很好吗?单就确诊死亡率而言,陈时中其实应该非常惭愧。回顾过去疫情两度爆发,第一波缺口罩、第二波缺疫苗,这一次缺快筛试剂、缺治疗药物,答案显然不乐观。

台湾硬推与病毒共存,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我们不由得担心,台湾还不具备与病毒共存的条件却超前实施,可能是疫情失控后不得不然,也可能是为陈时中参选铺路,不论哪一点,对民众健康而言,都会是悲剧一场。

于今之计,赶快为老人注射疫苗、加速治疗药物进口、多提供资源给慢性病、癌症、肥胖者等高风险族群,而医疗系统的整备更是控制染疫死亡率的重中之重,应变不容失误。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