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新台湾模式”防疫 就是“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1 10:34:48

民进党防疫

民进党当局双标防疫 图片来源脸书

台湾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已连续数天破千,似乎“与病毒共存”的“新台湾模式”正在形塑当中,一场开放与清零的拔河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刘性仁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然而民进党当局在购置疫苗、分配、疫苗施打普及率、医疗量能、居家防护、快筛试剂和口服药都出现问题且价格过高情况下,每天拿着广告牌说明有多少人染疫,其动线如何,这些说明仍无法唤回民众信心,连带经济振兴、教育等也都出现问题,陈时中选台北市长心迹与疫情扩散无异是最大的讽刺,防疫想学西方与病毒共存,但又无法接受这样失控的结果。

事实上,光靠民进党当局防疫是不行的,台湾能否安度这波疫情、保障民众健康,除了靠台当局的防疫政策,更重要的是社会配合与监督,民意的支持与团结,然而民进党当局既要抓防疫主导权与功劳,不愿意与民间共同承担,这种心态就很要不得。

民进党当局的准备不足且没有想到是可以预期的。举例来说如果要“与病毒共存”,那么药物、疫苗、试剂皆不可或缺;但如今通过是问题都是“没想到”。平心而论,疫调在每天都突破千例情况下显得没有多大的意义。民进党当局决策的粗糙,要快筛没快筛,要疫苗没疫苗,要药物没药物,毫无逻辑章法,民众自然无所适从。

且战且走的“新台湾模式”防疫就是乱,学西方与病毒共存又学不像,也放不下。如果疫情无法消灭控制,照理说发现一个就消灭一个,绝不让疫情在当地生根生存。

人们当前在民进党当局教育下已经不是“会不会染疫”,而是“会不会重症”、“会不会死亡”,防疫的重点慢慢变成保护医疗量能,以及那些没打疫苗的族群、而对于打疫苗还染疫的高风险族群只是要求“不要死”就好。

“新台湾模式”的防疫突显出台湾采检量能有极限、医疗量能也有极限、隔离量更有极限、居家隔离也有极限、病毒药物买的数量也有极限,这么多有极限还要采取消极与病毒共存亡的防疫政策,效果恐怕仍令人质疑。

总之,防疫工作要有效果,需要官方与民间配合,无论台当局或个人都有责任来防疫,民众需要清楚明确的政策,台湾人民的健康是不能妥协的。防疫需要让专业的公卫专家来决定,回归专业理性,务实面对防疫,人民才能安心,民进党当局这种“且战且走”的“新台湾模式”实在令人忧心。要发展经济提振民生,若每天确诊数还是破千,试问谁会来台湾消费?谁又敢投资餐饮观光旅游业?如果民进党当局明确认知不可能清零,那么在政策上就应当设法提高疫苗覆盖率、高龄族群接种率,而不是以一个“新台湾模式”来模糊带过,让民众更加陷入不知所措的混乱中。(作者刘性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