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疫情失控 谁该负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07 09:13:47

陈时中

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台当局疫情指挥官陈时中的维基百科页面,近日遭篡改为“防疫失当、恶意放宽,陈时中在2022年8月被依法起诉”。起诉云云自是搞笑,但“恶意放宽”却说出了多数台湾民众心中的最大疑虑。明明台湾4月初疫情处于可控局面,究竟出于什么原因,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一路放宽防疫准则?难道民进党当局不该说清楚讲明白?

岛内民众的疑虑不是没原因。以近半年为例,自去年11月初到今年4月初这5个月,每日平均新增确诊数少则“加零”多则400例;这数据反映了台湾民众严守社交距离,及医事系统高度警惕的成果,也是面对全球疫情笼罩下台湾民众展现了了不起的防疫决心。但何以4月中旬起,确诊数开始快速飙升?

难道这段时间病毒发动了突袭?还是台当局防疫管制措施突然失能?又或疫情指挥中心两手一摊说“我累啦!”还是有人要选台北市长,干脆放手?陈时中心里怎么想,只有他自己知道,但岂能怪民众质疑台当局放宽管制措施?

实则是,去年底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已呼吁,让台湾早日进入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生活,今年初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也说,台湾疫苗施打率逾7成,别害怕与病毒共存。所以问题在于,蔡英文该出面说清楚,台湾地区要和国际接轨,通过“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

但整个民进党当局至今高来高去,没人敢出面说清楚,也难怪外界不满,是没人敢担风险责任吗?还是没把握一旦放手转型,台湾疫情风险能处于防控状态。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借鉴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做法没什么不对,但台湾真做好防疫模式转型的配套了吗?有信心全面掌控足够的医疗量能吗?从近日医疗体系叫苦连天,药局前大排长龙,到快筛决策混乱不堪,实在让老百姓没信心!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