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改革草案引发工会强烈反应 抗争举措扩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20 10:36:44

  中新社台北4月19日电 台湾铁路管理局(简称“台铁”)工会19日通过决议,启动2022年端午节、中秋节、“双十”不加班活动。这是继确定1.2万名员工“五一”假期不加班后,该工会又一抗争举措。

  综合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天下杂志等台湾媒体报道,此次抗争源自台铁工会不满公司改革草案,认为台行政当局“交通部”固执己见,所提交改革条例过于草率,诉求撤回草案、重新协商,此后再送台立法机构审查。

  本月15日,台铁工会与“交通部”协商破局,前者称1.8万员工中有1.2万人“五一”假期不加班,将有九成列车开不出去。

  台铁近年发生数起重大安全事故,尤其2018年10月发生台铁普悠玛事故后,围绕这家百年历史公营事业机构的改革呼声就未曾停止。2021年4月发生的太鲁阁号列车严重出轨事故更让外界意识到,加速安全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

  但实际改革举措一再延宕。据报道,台行政当局将重点放在台铁公司化上,所研拟草案未与台铁员工完整沟通即送台立法机构,本周内将开始逐条审查。

  台铁工会质疑,当前草案根本没在铁路安全改革下功夫。工会表示,台铁基层背负高层决策造成的错误,当局却“贼喊捉贼”,持续压榨台铁员工。事已至此,面对毫无诚意及诚信的有关部门,台铁员工已“忍无可忍”。

  台铁工会担心,在民进党“立委”席次优势下,草案审查恐“稍微调整”就通过,对台铁员工未来工作权益影响甚大,遂决定以“不加班”抗争。

  对此事件,台“交通部部长”王国材回应称,台铁改革最重要的目标是安全,安全没办法再等。他指出,不会撤回草案。

  至于台湾“五一”假期铁路交通瘫痪问题,“交通部”及台铁计划动用其他客运方式接驳出行乘客。目前,大多数台湾民众已知晓假期台铁员工将举行抗争、加之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台铁订票乘客不到2万人。台交通部门称,还将宣布因应疏运计划。

  台湾消基会交通委员会召集人李克聪19日撰文,建言台“交通部”主动提出平衡版本的修正补充建议,不然台铁的营运问题只会更加严重,影响民众搭乘权益。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