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时势所逼 “新台湾模式”举白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6 14:44:25

微信截图_20220322144742

陈时中(台媒图)

台湾新冠疫情急遽飙升。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指台北市预估全台将有20%人口染疫,疫情指挥官陈时中则不否认,但希望把确诊压在15%;陈时中还解释,大部分国家(或地区)都是“时势所逼”,而染疫人口到15%、20%时,就是实质的与病毒共存。

原本从蔡英文、苏贞昌到陈时中,都讳言“与病毒共存”,另创“新台湾模式”。看来真的是“时势所逼”,才挂牌没几天的“新台湾模式”,已经被迫举白旗了。

但对于忧心惶惴的民众而言,台北市预估每5人就有1人染疫,和台“指挥中心”要尽量把疫情压到每6人中有1人染疫,其实没太大差别;而如果这就是“指挥中心”努力的目标和可能的结果,“指挥中心”和指挥官到底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先前陈时中松口台湾地区确诊百万例不是不可能,但台北市长柯文哲看韩国经验,估计台湾地区会有30%、约700万人染疫;陈时中的回应则以新西兰感染率15%作为台湾地区的规划,也就是预估将有345万人确诊。对于黄珊珊指台北市粗估全台会有20%、460人染疫,陈时中也坚守15%的“防线”。

台湾从年初累计1万多例,跳升到坚守345万例,陈时中其实已准备弃守,只是必须作势拖延沦陷速度。但染疫人数不是市场喊价,涉及的是整体防疫战略与防疫整备。即使就陈时中称将尽量压到15%染疫防线估算,其中会有0.4%-0.5%为中重症,约14000-17000人,将对现有的医疗量能构成严酷的考验。

除中重症医疗外,黄珊珊更示警,目前台北市一个确诊者平均要匡列10.6人、居家隔离10天,如果再不调整政策,百万人居隔在家很快就到!届时基层防疫人力恐将崩溃。柯文哲就大喊,“再过一周,台北市就停摆了”。事实上,百万人居隔的台湾,如何维持经济、社会与教育的运行,也无法想象。

问题是,陈时中早已心不在焉,防疫部署严重落后。疫苗覆盖率停滞,药物准备严重不足,筛剂既贵又买不到;防疫措施也愈来愈僵化,连确诊送医,都可能被卡死在行政流程里。更莫名其妙的是,陈时中平时集权管控,威风凛凛,忽然间却撒手不管了。

疫情升高,民众要求防疫指引,陈时中要民众“自主应变”,而且强调“已经讲很久了”;疫情高峰未到,陈时中一句话先放任民众自生自灭。新北市长侯友宜也喊话台当局简化居隔流程,陈时中说那是地方权责,台当局不会干涉,也不需要台当局核准;百万人居隔转眼将届,台当局先抛救生圈弃船自救。

但是什么样的时势所逼?一则抗疫不力,二则为了选举,陈时中干脆放生台湾了!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