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跌 专家估五月更悲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28 08:47:03

  中新社台北4月27日电 台湾“中央大学”27日发布四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1.77点,较上月下降0.47点,是连续第三个月下跌,指数创去年七月以来新低。专家指,五月信心指数恐更悲观。

  综合《联合报》《工商时报》等媒体报道,该校下属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六项分项指标中,三项指标上升(物价水平、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其中,“未来半年就业机会”上升2点最多,“未来半年物价水准”则是在四月止跌回升1.25点。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大任表示,物价指数此前已跌至极低点,四月因油电继续“冻涨”,民众信心方才止跌。此外,“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小幅上升0.8点。

  另三项指标:经济景气、投资股市时机、购买耐久财有所下降。其中“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下降4.3点、幅度最大,是继上月下跌3.8点后再次重跌,创去年二月以来新低。近期台股大幅震荡,上述调查结果也反映民众对股市的信心受到不确定性氛围重创。这又连带影响“未来半年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较上月下跌3.4点。

  吴大任分析,台湾目前是通货膨胀严重,经济运行状况尚可。但根据以往经验,由于通膨影响支出、升息提升房贷压力,消费将会受到排挤。如果全球都因升息、通膨排挤消费,必定影响台湾下半年出口情况。未来台湾若出口、内需均转弱,发生滞涨的可能性将不断升高。

  他还指出,此次调查时间是4月18日至21日,当时台湾每日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还在2000例左右(4月24日至今,台湾单日本地确诊病例已超过5000例),因此未完全反映疫情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五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恐怕更悲观。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