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施压台湾 购买“更适合打赢大陆”的武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5-09 10:09:09

针刺导弹

美军3月在爱沙尼亚参加北约“军刀突击”军演时,在史崔克装甲车上准备发射刺针便携式防空导弹。(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纽约时报》报导,俄乌战争促使美国拜登政府更积极推动台湾地区购买“不对称作战武器”而非常规军备,以便以小规模军力抵挡解放军从海上进攻。

拜登表明不会派兵参与俄乌战争,但同意运送小型机动武器给乌克兰。如果台湾地区被包围,美国及其盟邦要向台湾运送武器将困难得多,所以一些美国官员考虑让台湾地区从现在开始储存大量军火。

美国国务院一名代表声称:“持续追求不能有意义促进有效防卫策略的武器系统,不符合台湾地区面临的逐步改变的安全威胁,因此,美国强力支持台湾实行不对称防卫战略。”

美方已认定,台军方面采购的某些武器目前不适合台海防御战,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报导中说,美国已警告台当局官员,国务院会拒绝这些采购案,并告诉美国军火商,别要求美国政府批准台湾地区的某些武器订单。

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5日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坦承,“海鹰反潜直升机”采购案已喊卡,原因是价格过高,不过他并未提到美国官员施压台军不要买。

部分美国官员对于已批准的某些对台军售也很有意见,例如2019年批准售台的108台M1A2艾布兰战车。美国官员认为,若战事演变成台湾必须使用战车来对付解放军的短兵相接局面,那台湾注定沦陷。

从俄乌经验来看,美国应乌克兰要求,提供标枪反战车导弹和刺针便携式防空导弹,其中刺针导弹也是美国鼓励台湾方面订购的武器之一。此外,美国还推动台湾地区购买波音制造的“鱼叉反舰导弹”。乌克兰4月就是用自己的海王星反舰导弹,加上美国提供的情资,击沉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部分美国官员说,台军也该添购海岸防空导弹系统、武装无人机和水雷。

台湾最近几次采购的美国军火,有许多符合“不对称战略”,不过部分台湾官员仍要求美国提供昂贵的传统武器,如艾布兰战车。台湾多名军事专家主张,台军仍需传统武器,为解放军“攻台”各种不同情境做准备。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说,“我们收到美国许多建议,但仍需准备因应其他可能发生的长期作战情境”,他担心俄乌战争让美国人更加坚持不对称作战的想法,而不考虑台湾的特定需求。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