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专家:美国要台湾像乌克兰打城镇战是灾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2 09:05:14

华夏经纬网5月1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近日更新官网上美台关系现况描述成果清单,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字句。台湾私立中原大学通识中心主任阎亢宗受访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更为倾斜,但俄乌战争还在进行,美国不至于欧洲及亚洲同时开战场,不会“双面作战”。

军系出身的阎亢宗提醒民进党当局,一面倒依赖美国政策,可能失去自己的主导性。以武器采购就看到,美国对台军售跟台湾需要的“防卫”武器有差异。美国正在思考,一旦两岸开战,要让台湾像乌克兰一样做好打城镇战的准备,以拖垮中国,这样对美国是有帮助,对台湾却是个大灾难。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近日更新官网上的美台关系现况描述成果清单,删除旧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字句。新增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以及与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

阎亢宗指出,美国国务院更新官网作法,是美国“挺台”政策的延续,删除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台支持确实更倾斜。但是没有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国还未踩红线,只是不断对大陆施压,增加跟中国谈判筹码,不过俄乌战争还在进行,美国不可能选择在欧洲又在亚洲“两面作战”。

他认为,拜登政府会不断对大陆施压,大陆也会对美国政策保持高度戒心,只要没有突破美国一中政策,还不会影响台海情势。同样道理也看到韩国及菲律宾换领导人,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就任,立场明显亲美,但是政策也不会贸然大翻转,韩国经济依赖中国,朝鲜问题需要中国解决,韩国亲美但不表示立刻“联美抗中”。

阎亢宗说,中国这次派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尹锡悦就职典礼,给韩国面子,中国当然希望能够稳定跟韩国的关系,菲律宾情形也一样,小马可仕对中国政策应该也能够延续,韩、菲都维持跟美国一定程度的安全合作,不会因为美国印太战略或围堵中国,破坏跟中国的双边关系。

他认为,美国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字句,蔡当局反倒要更警醒。一面倒依赖美国政策,可能失去自己的主导性。以武器采购为例,台湾向美采购的M109A6自走炮传出交货延宕,绝对有玄机,原本俄乌战争爆发,武器产能限制,但是武器生产厂商跳出来澄清,产能没有问题,自走炮不卖给台湾,说明美国全盘主导台湾武器采购走向。

阎亢宗分析,台湾的战略就是非对称性的战略,所以要采购非对称性武器,只是台美双方对于“非对称性”的定义显然不一样,台湾希望采购战机、军舰、潜舰,但是俄乌战争给了美国新想法,觉得台湾应该采购标枪、刺针飞弹等武器,战机大炮等传统性武器不认为是“非对称性”武器。

他认为,美国仍强调会提供台湾自卫性武器,对大陆产生遏阻,只是台海战事爆发,美国从来没有明白说要派兵,甚至希望台湾能够着重在后备兵力整备,目的是希望台湾能够变成乌克兰一样,做好打城镇战的心里准备,俄乌战争让乌克兰拖垮俄罗斯,对美国有利,台海若爆发战争,让台湾拖垮中国,消耗中国的军力跟国力,对美国是有帮助,如果战火延伸到台湾,对台湾是个大灾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