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本地确诊将出现黄金交叉 医生估:中南部就快超过北北基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18 10:44:37


岛内疫情持续延烧,本地确诊数尚未明显趋缓。 记者侯永全/摄影

岛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昨日(17日)新增本地案例6万5794例,连续6天突破6万例大关。精神科医师沈政男分析,目前高屏区新增确诊数曲线正在缓升,而台北区新增确诊数曲线正在缓降,若依此趋势继续发展,台湾地区北部与中南部的确诊曲线即将出现黄金交叉。

沈政男在个人社交帐号表示,台北区的新增确诊数曲线正在缓降,是因为北北基桃社交最活跃的那群人都已被感染,而中南部还有,若人流指数依旧很高,比较不活跃的那群人也可能会被感染。除此之外,台北区之所以缓降,则是因为Rt值被压低了,一升一降的趋势下,北部和中南部即将出现黄金交叉。

沈政男认为,北北基桃原本新增占率高达全台八成,目前已下降到六成,北降南升的状况之下,中南部新增确诊数很快就会超过北北基桃,估计28日的全台单日确诊数就会超过10万例。至于黑数方面,沈政男也提到,虽然黑数可以让大山变小山,但不会让高山变成平原,若新增确诊数曲线压平,就代表是Rt值下降。而昨日中重症新增61例,处于持平状态,且和新增确诊数相符,表示黑数比例没有明显增加。

而针对“0+7居隔新制”,沈政男认为不会导致疫情扩散,因为是打满三剂疫苗的民众才适用,除了不能去高风险场所,出门前还要进行快筛,对疫情的影响有限,“现在的大势是,Rt值已经被压平不少了,那些宽宽紧紧的局部措施,改变不了大局”。沈政男接着提到,一旦大家放松防疫,Rt值就会回升,须知高峰和缓解时间,都和Rt值具有关联,正常生活其实是一个动态的概念。

沈政男进一步计算,目前专责床位应该是够用,因为曲线已被压平,而65岁以上使用抗病毒药物也改成快筛阳性便能使用,若是没有接种疫苗的长者,染疫后都应服用;而若是打满疫苗的长者,如果没有出现不适合服用的禁忌症状,也可以追加保险分。在贴文最后沈政男提及,防疫本来就是一种心理学,就和作战一样。

贴文底下吸引大量回应,许多网友困惑提问,“会不会没有疫情高峰,而是一直处于这样高原?” 、“所以坚持不打疫苗的人,背后的深层心理学是?” 、“请问可以找时间分析为何不打疫苗的心理学吗?好奇想知道耶”。

另外,也有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南部人还是要乖一点!” 、“拍谢,反对票,北北基桃占比降,几乎肯定是量能触顶了”、“台北区与高屏地区的人口数就大不同”、“与病毒共存不是傻就是蠢”、“但不会全部人那麽有道德,自主期间出门快筛,不去高风险群聚”。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