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空军教练机坠毁 台退将:失事率是美军10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01 10:23:24

华夏经纬网6月1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空军AT-3教练机服役38年陆续发生15次失事意外,5月31日再损伤一架,台空军正调查肇因,台空军官校前校长、台空军退役将领张延廷分析,天候、机龄老旧、学官经验资浅是三大危险因素,也不能排除机件有状况,他研判失事飞机飞行员徐大钧最后一刻应该是尽力想避开民宅,将伤害降到最低,可能因此失去跳伞求生机会。

张延廷说,AT-3教练机飞行高度仅500公尺,相当台北101大楼高度,生死瞬间,能应变时间仅短短十秒,若只能来得及做一件事,多数飞行员一定会尽全力避开人烟稠密区,可能因此失去弹射跳伞求生机会,事故地点距最近民宅约30公尺,“徐大钧最后一刻应该是尽力想将伤害降到最低”。

“飞机老旧是一大不利因素!”张延廷说,AT-3教练机机龄近40年,比学官年纪更大,可靠度、稳定度愈来愈差,都会提高致灾风险。

张延廷分析,徐大钧去年从空军官校毕业,检视他飞行时数,训练飞行AT-3教练机24小时,加上T34C初教机,整体百余小时,刚进入放单飞的第二课,经验尚浅,遇到紧急状况,可能应变能力还不足。

“若不愿面对问题,就是官僚杀人!”张延廷说,AT-3教练机目前尚有45架服役,妥善率不佳,恐怕只剩一半堪用,台空军新造“勇鹰高级教练机”应优先给空军官校,目前规划先给台东志航基地,让飞行经验尚浅学官继续操作老旧设备,风险依旧高。

张延廷说,台空军今年已发生三起失事意外,换算起来每十万小时失事率是美军十倍,这是一个警讯,从设备到训练都要好好检讨,少子化是造成空军选才标准下修原因,过去当飞官视力至少1.2,如今已下降到0.8,从军校招生成绩来看,空军体系成绩大不如前,都成为空军发展挑战。

台湾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台军31日坠毁的机尾序号标示,这架机应为1988年出厂至今,已服役34年,累计飞行时数为6068小时,在航空器操作寿限仍属寿命中期。但考量台军机队型号的后勤成本及先进训练的需求,具备数位座舱的“勇鹰”高教机将取代AT-3高教机功能,以及F-5的部训机功能,进一步提高飞勤安全、训练效益与降低后勤成本。他说,值得注意是,美军也导入VR/AR科技培训飞行员,以提高熟飞能力后再上实机,降低风险。

一名F-5退役教官说,单飞是飞行员养成教育重要一课,也是风险相对高的关卡,菜鸟阶段单飞压力非常大,他回顾28年前驾驶AT-3单飞经验,仍印象深刻,前二次单飞算顺利,第三次时,因进场角度过于倾斜,教官透过无线电开骂,心理开始紧张,脑筋、手脚反应变迟钝,差一点就要海豚式(飞机跳跃)落地,遇突发状况反应时间只有短短几秒钟,如果运气不好,飞行人生可能就提早结束了。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