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航舰对台海大战“毫无用处”?美专家:中国大陆获关键新能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6-13 11:36:58


图为“福特号”接受抗爆震测。(示意图/DVIDS)

专家表示,据称一颗整合人工智能(AI)技术的中国大陆卫星,先前成功地追踪演习中的美军航空母舰,担忧解放军已突破“最后一道防线”,完全掌握以反舰弹道飞弹打击远距离移动目标的能力,让航空母舰能在现代战场发挥作用的日子进入倒数。

军事新闻网站“任务与目的”(Task & Purpose)表示,《南华早报》(SCMP)先前声称,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空母舰(CVN 75)在纽约长岛(Long Island)海岸附近演习时,被一颗整合AI技术的中国大陆卫星发现,使解放军得以对该舰进行追踪。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资深国防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R. Heath)指出,若此事属实,可能代表美军将无法派遣航舰支援台海战争,因为这类船舰自反舰弹道飞弹威胁中幸存的“唯一希望”,就是躲过中国大陆的感测器;若解放军能靠卫星即时探测、识别与追踪美军航舰,将代表其“最后一道防线”不复存在。

何天睦还表示,就算大陆卫星成功探测美军航舰的消息并非事实,未来高度透明化的战场也会让大型军舰愈来愈难隐藏,认为航舰能在现代战场发挥作用的日子可能已“进入倒数”;退役美国海军上校、目前担任国防安全咨询公司“Telemus Group”副总裁的韩德里克斯(Jerry Hendrix)也指出,美军航舰的庞大尺寸、独特外型、电子信迹等,都能让AI系统有效地自大量情报中辨识目标。

不过退役美国海军上校、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资深研究员沙德勒(Brent Sadler)认为,卫星成功侦测到航舰,不代表解放军漫长的杀伤链(kill chain)已能够持续标定并击中目标,且航舰打击群更是“难啃的骨头”,称其仍将成为潜在台海冲突爆发时的重要战力。(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