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对台支持”正持续放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14 16:44:40

中美香格里拉对话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0日下午在香格里拉会议对话,这也是奥斯汀就任后中美防长首次会面。(摘自国防部发布微博)

中美对抗下的全球各国都面临选边站的问题,但台湾地区在目前民进党当局执政下,毫无悬念的亲美,于是各种美台关系的议题大量冒出,成为各界广泛讨论的话题。而攸关台湾最为重要的乃为防务安全,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国对台军售几乎毫无中断,将所有的军售金额加总,不但已超过200亿美金的规模,军购项目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然而自拜登上任至今,虽然不改挺台声浪,但细数拜登对台的军售项目,本文发现其项目有大幅度的更动。

客观来说,台军陆海空三军皆有军购的需求,无论是争取已久的海军反潜直升机,或是陆军炮兵部队的自走炮车,几乎是海陆两军争取超过数十年之久的装备,原先美国政府答应售台,但受到“俄乌战争”的影响,美国的军火生产线优先转给乌克兰的军队,而美方更以不符合台军“不对称作战”的需求为由,做为反对售台的部分武器,虽然拜登政府试图解释相关疑云,并持续强调美国对台的支持态度、政策不变,但以目前中美两强的氛围,以及台美之间的关系来论,拜登政府对台的支持正在放缓,这点值得密切注意。

相较于拜登政府的对台低调谨慎,民进党当局目前似乎仍未有警觉,对于拜登团队而言,目前棘手的课题是俄乌战争的情势演变,以及因制裁所导致的通货膨胀问题,才是拜登政府优先的处理议题;台海议题对于拜登而言,是重大利益非核心利益,美国政府重视台湾牌的原因在于中美之间的争霸战,并不是台湾这块岛屿所产生的直接利益,也因此拜登政府近期的对台军售,不但直接反对某些项目,更直接对台湾的防卫安全政策指手画脚。

拜登的悄悄转变,其重点在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但美国所关切的利益并非完全符合台湾所需,换言之美国固然“支持台湾”,拜登团队的力道有逐渐放缓,对比民进党当局目前的“大内宣”而言,美台之间存在着极大差距,也就是说民进党仍一厢情愿认为“美国支持台湾到底”,但美国是否能全力支持台湾?其声量与力道是否如民进党所言?

举例来说,拜登政府近期的售台武器,其项目与金额分别是“台军海军舰艇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持”与1.2亿美金,即使这笔军售对台湾海军“纪德舰”的雷达系统有所帮助,但对比军方的战备需求,加上拜登政府持续强调不与中国大陆发生冲突等言论来说,拜登政府处理对台军售的态度与手段反而更加低调谨慎。

拜登政府正试图放缓支持台湾的力道,毕竟在美国眼中,台湾地区仅为一颗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若没有看清现实的国际政治,最终受伤最深的乃是台湾自己!(作者宋磊为台湾淡江大学战略所博士生/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