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赵建民:美国在台海问题上已在踩煞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1 08:42:23

继中美国防部长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谈见面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又与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卢森堡会晤。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向香港“中评社”表示,可看出美国于台海问题上已在踩煞车。

赵建民强调,这从中美领导人两次视频会晤,拜登都提“四不一无意”,尤其是不支持“台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新对中政策也不支持“台独”,相信接下来如有第三次视频对话,这基调也会再提,这证明台海的确是有危机在,美国现在最怕的就是台海开战。

中美防长12日先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中会谈,随后杨洁篪与苏利文又在13日于瑞士卢森堡举行长达4.5小时的会晤。据指出,会晤内容针对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展开“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沟通,有观察分析视为第3次中美领袖峰会铺路。而中美双方高层近来频频互动也引起国际关注。

赵建民表示,中美防长对谈结果有一大部分聚焦在台海和平问题,恰恰证明了现在台海问题的严重性,是危机四伏,但民进党当局的安全团队却一再误判情势,以为日本关心台海和平稳定,欧盟也关心,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也跟着感谢他们的关心,以为这些国家或地区是在帮助台湾,完全搞错了,他们是担心台海发生战乱。

赵建民认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须思考,为什么她主政时期,两岸会不会发生冲突,让国际都这么担心,香格里拉对话中,大家谈的都是台海和平问题,为什么不是谈台湾地区如何加入国际空间?而是谈台海会不会开战的问题?都证明在蔡英文上台后,全世界都担心台海冲突,民进党当局应该要更警觉。

赵建民提到,也因此有感受到美国开始在踩煞车,为何拜登和布林肯都要讲不支持“台独”,包括美国国务院更新网站上的“美台关系现况描述事实清单”(Fact Sheet),再次放上之前删除的“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重要论述等等,都表示美国现在很担心台海开战。

至于两岸关系是否真的这么紧张?

赵建民说,近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和中国文化大学合办“庞建国教授纪念研讨会暨第八届文厦论坛”,以视频举行,他认为,现在大陆已经没有什么鸽派,在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已经成功把大陆14亿人口全部变成鹰派了。

赵建民强调,大陆学界出现重大的变化,态度从2016年以后就开始强硬,现在则出现新变化,就是根本不想理台湾了,不太想再跟台湾谈什么了,这表示什么?他们逐渐觉得两岸没有什么希望了。

赵建民说,从大陆学者的态度,就可感觉到他们的无力感,假如他们觉得跟台湾方对谈都没有什么兴趣,那整个大陆民意是什么,就一目了然。(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