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学者:美国忧盟友太弱无法脱身 鼓励台湾地区成“刺猬”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24 11:55:44

台海国际海域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中国日前严正宣示“台海非国际水域”,美国德州Sam Houston University政治学系副教授翁履中表示,中美竞争越趋白热化,双方在台湾问题上越来越缺乏互信,中方才有动作,这也跟台湾在两岸之间没有沟通渠道有很大关系。美国在印太战略布局正积极调整成“CP值更高”,如鼓励台湾地区成为“刺猬”等,原因是中美差距越来越小,美国担心盟友太弱,自己会深陷泥淖,无法脱身。

翁履中说,民主党恐怕很难在2024年大选后持续执政,若换党执政,美国在2028年到2030年前,内政恐怕持续不稳定,美国提出再多的外交政策、讲得再好听,台湾都要稍微保守一点,美国言词抗中,但行动资源可能有限。他强调,2027年到2035年两岸关系应极力避免冲突,台湾要发展自身条件。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全球及区域风险评估中心与国际关系学会23日举办“台湾海峡法律地位争端及政军风险”在线座谈会,由政大国际事务学院全球及区域风险评估中心主任黄奎博主持,并邀请前台湾地区“驻芬兰代表”、政大外交系兼任教授申佩璜,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美国德州Sam Houston University政治学系副教授翁履中,前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驻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台军退役海军少将、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理事淡志隆,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长蔡育岱等人与谈。

翁履中表示,冷战后的国际体系很长一段时间是美国“一超多强”,但从俄乌战争看得很清楚已出现转变,一超多强体系恐怕已不再像过去了一样了。美国还是有一定实力,但真的有强到去影响其他大国吗?出现一个问号。

翁履中说,中美双方经由“台海是不是国际水域”各自释出政治信号,就美国而言,是一路从2019年开始“全面抗中”,在俄乌战争后,美国主打“中国可能效法俄罗斯”,把台湾问题“内化”;就中国而言,美国“一中政策”形同虚设,通过“印太战略”、与台湾紧密连结,把台海问题国际化,间接支持“台湾独立”。

翁履中认为,美国在印太区域的布局正在积极调整成“CP值更高”的方向,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美国印太司令部在2030年到2035年于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会做出调整,主要目标是积极变成小而精、快速打击的军事部署,背后呈现的是美国希望投入尽可能少的资源,达到最好的效果,也就是美国希望亚太地区的盟友都能够扮演军事上的合作与助力。

翁履中表示,所以近期会听到美国鼓励台湾地区成为刺猬,美国要用最小的成本、最机动的方式让盟友都有自己的打击能力,强化日本、韩国等盟友自卫化、机动化的军事力量。他反问,美国为何要调整“印太战略”部署?因为中美把数字拿到台面上比较,历年来数据都显示中美差距在缩小,甚至这几年的兵棋推演都让美国越发感到压力。

翁履中分析,美国要让亚太地区盟国有自立自强的能力,一方面是要提高CP值,另一方面也担心美国将来若被迫要涉入战场时,盟友太弱的话,美国会深陷泥淖而没办法脱身。

翁履中说,中方对台海的态度,也从2017年“辽宁舰”通过台海时相对较温和的态度,演变到2022年中方对“台海非国际水域”较为强硬的话语,凸显两岸关系并没有朝和平方向发展。

翁履中指出,其实台湾并不是完全没机会走在和平的道路上,问题是台湾到底有没有思考手中有什么筹码,若台湾方面一昧想靠向美国,会失去打牌的机会。台积电确实让台湾掌握关键技术与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地位,但民进党当局有长远的战略准备吗?而不是只为1、2次的选举,美、日、韩正在紧密合作,台积电若还只是企业单打独斗,台湾就会慢慢流失优势。

翁履中认为,美国现在政治人物在外交上嘴巴可以说得很强势,但行动上能拿出来的东西相对有限,我们要特别小心美国的“印太战略”能够落实多少,我们要全盘相信,还是非常谨慎小心看待这些安全承诺?是台湾现在面临的很大挑战。(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