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彭蕙仙:光电政策如末路狂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28 16:56:18


太阳光电设施。(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为了补足绿能,日前台经济部门能源局公布将大幅修订《再生能源发展条例》,其中,为了增加光电供应,将会规定所有新建、增建及改建的建筑物,符合一定条件者,都应于该建筑物屋顶设置太阳光电版。一旦该条例通过,能源局将会同台当局内务部门营建署拟定实施办法。

至于因为装置光电设备所衍生的建置成本,可能得由建商及实施者埋单,一旦建商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购屋者,形同变相提高房价,加重购屋者的负担,是否抵触台当局整体的房价政策,值得观察。另一方面,由于法案修订方向将强制要求都更案实施屋顶光电板设置,建商及都更户因成本及施工时程等考量,势必将增加都更的难度,影响都更的意愿及可行性,因而延缓都更的进度。

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后,即不断强调一定会贯彻“2025非核家园”的政策,在核电归零下,2025年的电力分配将是煤电50%、气电30%、绿电20%。不过,自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明确表示,2025绿能占比将无法达标、将只有15%,之后蔡当局已几乎不再提“2025非核家园”,而是改提“2050净零排放”。2025近在眼前,能做到多少很快就会一翻两瞪眼,跳票的风险太高,改谈2050则是将能源政策的目标往后延了25年,而目前台面上的政治人物25年后将身在何处,谁也不知道,压力顿时大减,唬烂、吹牛的空间当然就更大了。连蔡英文的论文都“只”封存到她认为相对安全的2049年,2050年更是远在天边了。

但即使时间往后推移了25年,当前“执政”的蔡当局还是必须提出一套能源政策,而且较之2025年,2050年连火力发电都必须归零,在此情况下,绿电的比例势必更高。根据蔡当局“目前的”规划,为达成净零排放的目标,将成为绿能发电主力的太阳光电,2050年的装置目标为40至80GW(10亿瓦),目前全台光电装置容量约8.1GW,2021年的目标本来是8.75GW,所以目前的进度已经落后了,且光电发电量仅占总发电的1.95%,因此台经济部门不得不修条例,以强制手段提高装置量。

问题是,有自然条件限制的太阳光电,并不是当局要求更多、更快就可以达标。根据能源专家清大李敏教授的计算,如果光电量要达标,台湾地区单位面积光电装置的密度将会是德国的4倍,以台湾的地型与居住条件,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务!

目前蔡当局所推动的光电政策早已造成各地的乱象,如1/10土地将开发成为光电案场的台南七股,对水鸟栖地、居民生活空间和渔民生存工作权造成严重冲击,而且因缺乏把关机制,造成许多案场根本就只有发电却没有鱼,因此当地的渔会和环团日前要求经济部门必须为光电开发踩下煞车,毕竟整个政策已经失控。

屋顶光电之所以一直难以达标,就是因为民众对屋顶产权、漏水疑虑、太阳能板设置长达20年等多有考量,因此意愿始终不高;何况房舍是人民的私有财产,当局凭什么强迫民众一定要在屋顶装置太阳能板?只能说,在电力配置不够多元的情况下,为了提高绿能,无计可施的蔡当局已如末路狂花,只能推出可行性低、破坏性强的全民疯狂装设屋顶光电这样的政策,未来将后患无穷。(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