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农业部门官员承认两岸有距离优势 大陆市场最适合经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05 09:46:49

台湾地区6年来出口大陆农产品

6年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占比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即使蔡英文当局力推“新南向政策”,但自2016年以来,大陆仍蝉联台湾农产品外销最大市场。据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资料显示,去年台湾农产品对大陆出口11亿美元,较前年成长10%。台农业部门官员坦言,虽然努力拓展其他海外市场,但大陆具有距离、文化、语言相近的优势,确实没有比大陆更适合经营的市场。

资料显示,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农产品出口至大陆占比,比马英九时期还高,2016年为19.4%,2018年达到23.2%,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降为20.7%。

2021年开始,大陆暂停台湾菠萝、释迦、莲雾等水果输入,大陆市场占比降为19.8%;今年1至6月,上述水果禁令未解,大陆市场占比减少至13.8%,金额大减46.5%。

台农业部门官员表示,两岸距离近,台湾农产品运至厦门和其他南方城市的港口顶多1到2天,至上海、北京加上陆运,只会再多1到2天,运输时间对生鲜农产非常重要。

该官员指出,两岸语言、饮食文化相近,农产外销业者觉得大陆更好经营,但长期就有部分农产品过于依赖大陆市场,所以希望能辅导外销业者转移目标市场,“转移市场是进行式,但我们不会放弃大陆市场。”

台湾某位不愿具名出口商指出,农产品外销长期依赖大陆,是因台湾没有在“走向全球化”的竞争下足功夫,台湾蔬果品种不耐储运。以菠萝来说,做为外销主力的金钻菠萝,储运不如菲律宾凤梨,即使台湾地区比菲律宾离日本更近,但却频频出现黑心菠萝的情况。

该出口商说,在两岸“小三通”的农贸环境下,做大陆市场与做岛内市场并没有差别,南部水果到厦门与到北农都只要1天,名义上是外销,运销模式却和台湾相同,依赖大陆市场也就不足为奇。国民党民意代表曾铭宗则指出,民进党“在野”时骂马英九过度依赖大陆,但民进党上台6年后,贸易依存度高,占比不减反增,遇到外界质疑就辩“是大陆依赖台湾”,这就是标准的双重标准,自己打脸自己。

民众党民代邱臣远直言,蔡英文不断强调农产品要走向全世界,但新南向国家难以取代大陆市场,呼吁民进党当局要理性务实与大陆沟通,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