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石斑鱼,谁是罪魁祸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13 16:28:26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继禁止台湾凤梨、莲雾及释迦销陆之后,台湾石斑鱼也因药物残留全面禁止进口。6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通知称,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还检出土霉素超标。为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各海关自6月13日开始,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大陆。

据台媒报道,台湾近年外销石斑鱼至大陆占整体出口均逾9成,但近年受到疫情消费,导致石斑鱼生产下降,确切的影响仍待评估。

面对禁令,台“农委会”紧急召开视讯回应,指驳大陆未走国际规范,不该片面禁止,更称近期将透过双方协议平台提供科学证据,要求取消禁令,若无正面回应,不排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

蔡当局“反咬一口”的作为,被岛内不少网友狂嘘,认为应该先做好自身把关,更留言酸说台军与“817”又要破费了。

     12

谁是台湾石斑鱼被禁元凶?

台南市议员谢龙介。(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国民党台南市长参选人、台南市议员谢龙介表示,现在大陆暂时关闭通路市场,原因是因为验出禁用药,不是平白无故禁止,且只是暂停进口,蔡当局怎么不是反求诸己检讨自己?台

湾这边有没有对用药剂量做控管?停药期有没有落实?

谢龙介痛批,农政单位每次都本末倒置,老是大内宣、大外宣打通了哪边的市场,但是有没有效果,第一线的渔民最清楚,每次讲一讲、报一报,后续就没下文了,损失最大的还是渔民。

谢龙介指出,台当局应该进一步跟大陆协商,并同时辅导农民避开禁用药问题,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式,而不是发生问题时就一直挑拨两岸关系,且“农委会”那些补助不是真的用到农民身上,而是口惠而实不至。

     12

大陆长期让利,台湾被惯坏了吗?

大陆因药物残留禁止台湾石斑鱼进口,岛内学者呼吁从品管严谨做起。(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台大农经系教授雷立芬表示,大陆长期对台湾让利,产出耀眼的外销成绩,会让民众认为“农产能销陆是因为台湾农业体质相当厉害”,长期下来导致农产品管不够严谨;学者直陈,若抱持这种心态开拓其他市场,到哪都会有问题。

台湾石斑鱼销售以大陆市场为主,当初开放活鱼运搬船直航大陆,让外销量大幅扩大,航运时间减少有利维持品质;石斑鱼列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后便免除关税,产销成本降低,产业竞争力提升。

雷立芬接受台媒采访表示,大陆长期让利导致台湾“被惯坏”,反而让民众觉得台湾农产卖很好、台湾农业很强,大陆现在把手上的网缩紧,农产品开始进不去,显见台当局对于销陆农产的品管没有这么严谨,这种没有自我要求到最好的心态会影响其他目标市场的开发,例如卖到日本的黑心凤梨。

雷立芬说,“一次两次‘爱台凤梨’、‘爱台释迦’或许还行,但民众已经很难再兴起‘爱台石斑’的风气了;当民族主义无法被炒起来时,恐怕最后还是‘对岸打压’的那套说法。”

     12

挥舞“抗中”大旗害惨农渔民

大陆宣布自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进口,蔡当局表达强烈谴责,并表态将协助渔民外销。去年台湾卖到大陆的石斑活鱼产值达5478.6万美元,占整体活鱼的92%。如今,台湾农民利益受损,民进党高声谴责却无力扭转困局,两岸斗则俱伤,代价还是由人民承担。

(“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更令人忧虑的是,无论是凤梨、释迦、莲雾,还是石斑鱼,似乎都上演相同脚本。大陆先以“品控不佳”为由预警,台湾回应也没什么好口气,两岸沟通无疾而终,最终酿成暂停进口,台湾农渔民业者人仰马翻的境地。接下来,蔡当局挥舞“抗中”大旗,上纲到统“独”对立,“拼外销”沦为虎头蛇尾的口号,“拼内销”总是不得不找台军来救场。

评论表示,行政当局是帮民众解决问题的。苏贞昌团队一向标榜“会做事”,但一碰到农产外销困境,就变缩头乌龟,剩下玩弄数字游戏。以凤梨为例,表面上日本已经取代中国大陆成为最大外销市场。但去年台湾凤梨出口总值惨跌32%,遑论外销日本的凤梨多次被曝存在虫害、褐化等问题,日媒称单价暴跌6倍。看似顺利的“转型”背后,却是出口缩水、血本无归的残酷真相。难道这就是蔡当局夸夸其谈的“成功转移外销市场”、“不再仰赖单一市场”吗?

从“在野”时粗暴杯葛ECFA,到“执政”时力推“新南向”,民进党长时间以来为了宣传“经贸去中”,总把“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挂在嘴边。但凤梨外销的惨淡结局再次证明,如果为了政治而不顾现实,鲁莽与大陆市场脱钩,不仅“鸡蛋”摔碎满地,“篮子”也千疮百孔。

台媒指出,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台湾主流民意深深明白这个道理。无论倾向蓝绿的智库或媒体民调,都显示支持两岸和平交流发展的民意在7成以上。解决农渔产品检疫问题,需依靠两岸公权力层级的务实处理,没必要卷入政治纷争。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