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又跳票啦!“班班吃石斑”诺言无法兑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12-02 10:40:30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022年6月13日,因检出药物残留,大陆宣布全面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面对岛内业者“出来面对、解决问题”的呼吁,民进党当局给出的“解决方案”不是纠正滥用药物等情况,而是承诺公款让全台中小学“班班吃石斑”。万万没想到,民进党当局所谓的“班班吃石斑”政策才上路一个月,就确定无法兑现。

“只会欺骗老百姓”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当局行政机构以补助6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方式,承诺中小学生本学期可吃到4次石斑鱼,但根据台湾“农委会”统计,目前岛内已有13个县市供餐石斑鱼,但仍有9个县市尚未供餐,除了彰化县是因为没有其他垫付预算经费外,其余8县市都在等待供应厂商调配货源,南投县174所学校学生至今没看到石斑鱼上餐桌。

12月1日,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称,行政机构编列的6亿元经费一定会用在营养午餐上,但不排斥使用更好的食材,不是只有水产品,猪、鸡、牛、羊、蔬果等台湾自产食材都可以提供,“难道营养午餐不就是这样吗?”针对“班班吃石斑”是否跳票,他并未直接回应,只是表示“班班吃石斑”是跨部门和岛内各县市共同推动的,中间经历很多行政程序,导致9月宣布但10月才上路,“这学期如果吃不到4次那就下学期吃,不排除用其他更好的食材来代替”。

从“班班吃石斑”到“石斑鱼要养到比较大只再给学生吃”,再到“班班不一定吃石斑”、“班班好食材”,这一路演变证实该政策确定跳票。岛内网友纷纷质疑,民进党当局无法解决问题,“只会欺骗老百姓!”

“是转移焦点的政治操作”

在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12月1日召开的记者会中,民意代表赖士葆称,陈吉仲根本没有把心放在承诺上,只会大撒币以及用泛政治化语言进行政治操作。像之前菠萝被大陆禁止进口,“农委会”力推卖到日本,但根本是贱卖,因为仅运费补助就每公斤8元,其他补助也是一大堆,“就是人民买单、贴钱卖日本”。

岛内一名学生家长说,农产品滞销,民进党当局应该做好产销管控或扩大岛内外市场,把学生营养午餐与农产销售挂钩很不负责任。她说,“班班吃石斑”跳票,根本是欺骗孩子。

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文章表示,民进党当局原本信誓旦旦要实现“班班吃石斑”,让全台3600所学校、180万中小学生本学期学校午餐吃四次石斑鱼,但实际上恐怕平均只吃一次,后续就停止。文章批评台当局官员对产地供需不了解,没有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终究导致政策无法彻底执行。

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评论表示,此举就是民进党当局在用公帑撒钱讨好渔民,“是转移焦点的政治操作”。更何况,台湾石斑鱼多次被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等禁用药物,并且土霉素超标。这一问题不解决,民进党当局岂不是在让孩子“吃毒鱼”?

沦落至此,该怪谁?

民进党当局承诺“跳票”,“班班吃石斑”沦为“班班缺石斑”、“班班等石斑”,问题出现哪?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先生在“看台海”中分析表示,所谓“班班吃石斑”,是台产石斑鱼因检验原因暂时无法进入大陆市场后,岛内渔民要追究民进党当局的责任,民进党当局才被迫采取的因应措施。而石斑鱼检验之所以出现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农业主管部门指导不到位,且在民进党上台之后,由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相关部门沟通中断,无法就农渔产品质检问题及时沟通导致的,责任在民进党方面。民进党为了选举,为了转移视线,为了熄灭岛内渔民的怒火,只能加大内销,才有了“班班吃石斑”。

朱松岭表示,之所以会变成“班班缺石斑”、“班班等石斑”,是因为民进党当局这一政策仓促上阵,“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大陆6月宣布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民进党当局的“班班吃石斑”10月初才完成招标,10月底才有县市首次供应,台湾北部县市还出现了供应不及的问题。朱松岭分析,一方面因为石斑鱼的刺比较多,如果给学生食用就需要请专业人士处理,但岛内的加工处理能力不足。同时,海鲜产品对于食材新鲜、安全的要求非常高,冷链运输及储藏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无论是人力还是运输,都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然而民进党当局相关政策仓促出台,在实施中出现“班班等石斑”的情况就不意外了。

如何帮助台湾农渔民摆脱困局?在朱松岭看来,要帮助他们摆脱困局,首先就要真正关心民生。民进党当局若认真考虑岛内渔民切身利益,应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从源头上解决岛内石斑鱼等农渔产品养殖及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存在的严重问题。同时,对于大陆推出的惠及台胞的政策,民进党当局不该百般阻挠,故意制造障碍,导致台湾民众无法享受相关政策红利。

朱松岭强调,民进党当局如果真希望岛内老百姓好,还是要认同“九二共识”,回到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如此两岸相关农业协议才能有效落实,两岸相关机构才能互动,两岸才能继续合作双赢。而且在这一基础上,两岸之间通过相关协会、行业组织加快协商,通过协商解决更多问题,也巩固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持续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

 

【资料来源:台海网、环球网、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