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菲律宾抗议太平岛军演 王文岳:台菲关系警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06 10:08:37

  (记者 方敬为)菲律宾日前罕见抗议台军在太平岛实施军事演习,新任总统马科斯就职典礼未邀请台方代表参与。暨南国际大学东南亚学系助理教授王文岳中表示,上述情况当然程度上可解读为台菲关系的警讯,不过以菲国近期在南海主权伸张的脉络来看,菲国对捍卫海上主权的强势作风不只有对台,其实其他国家也相同。

  王文岳认为,要观察台菲关系走向,还得先从马科斯正式就职之后,对中美之间的外交政策确立后,会有比较明确的呈现。但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面对近来在海上主权政策同样转趋强势的中国,菲律宾思考对台关系将附属于对中政策之下,台湾的角色可能淡化,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王文岳,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亚太区域专题研究博士后研究员、中央大学通识中心助理教授等职,研究专长包括,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政治经济学、东南亚政治与经济、东亚研究。

  菲律宾官方日前罕见抗议,台军方于6月底在太平岛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操演,强调太平岛(菲国称利高岛)属于菲律宾的自由岛群,直指台军是“非法实弹军演”。此外,菲律宾新任总统马科斯于6月30日宣誓就职典礼,邀请中美代表出席观礼,未邀请台湾,引起台菲关系生变揣测。

  王文岳表示,其实太平岛本来就存在所谓的主权争议,台湾方面对于这次菲国的抗议强调是例行性的操演,主张台湾具有太平岛主权,并以2016年宣誓的4点原则、5项做法,依法行事。

  他指出,同样的,菲律宾外交部的反应,也是根据2016年海牙国际法庭的仲裁案,菲律宾将太平岛认定为“礁”非“岛”,既然是礁的话,台湾方面就不能够主张专属经济海域,所以站在菲方的立场,抗议台湾违反国际法进行军事操演,无助于区域和平。简单来说,台菲双方基本上都是秉持各自官方立场来发言,并没有不恰当的地方。

  这次受到大众关注的问题在于,王文岳说,过往台湾在太平岛的军事操演,经常性抗议的反而是越南,而菲律宾这次罕见大动作,确实值得探讨。尤其军演时间刚好就在新任总统马科斯就职前夕,时机比较敏感,加上台湾方面没有受邀观礼,菲律宾外交部的抗议声明里面,提到台湾的部分更以括号加注“CHINA”,所以引起多方揣测。

  王文岳提到,菲律宾在涉及海上主权采取抗议的基调,基本上从2021年终以后就定调了,就是对于菲国主权要采取强硬立场。另外在2021年8月的时候,菲国前总统杜特尔特也同意恢复美、菲军队访问协定,当时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访问菲律宾,双方同意恢复军队互访协定。

  王文岳指出,观察菲律宾的政策走向,可以发现菲国对于南海的主权伸张有大脉络也有小原则,大脉络就是在南海主权的部分,立场会采取强硬,主轴起码在这两年来看起来,大概会延续这个方向。细部的原则还得看马科斯上台以后,对中美的外交政策如何进行。

  他说,但无伦如何,台菲关系弱化的可能性确实不小,因为对菲国而言,对中美关系会比较着重,台菲关系基本上是附属在中菲关系下面,所以台湾的角色功能可能因此淡化。

  至于菲律宾后续对中美外交政策的走向。王文岳认为,值得注意小马可仕的立场,以现况观察,小马科斯对于菲律宾之于美中双边的立场是延续杜特蒂比较早期,就是不选边站的策略。小马可仕强调,马尼拉不会成为任何一方外交政策的一部分,马尼拉不会与华盛顿结盟,也不会与北京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王文岳指出,马科斯言下之意表示,菲律宾要有自己的外交政策,想必就是要在中美之间要走出属于菲律宾自己的路。这样的宣示其实与老马科斯时代类似,老马可仕时代,实际上对菲律宾的民族主义、国家尊严的部分也是特别强调,导致说菲律宾虽然在国防态势理论上是比较亲美的状态下,仍在老马科斯的控制走向本土化路线。

  他认为,现在小马科斯执政,菲律宾如果真的要在中美之间走自己的路,关键就在于说小马科斯后续与菲律宾军方的关系,未来会怎么形构?这都会影响菲律宾对中美的外交政策走向。(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