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和台湾这些事只是巧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29 15:24:41

(评论员 林淑玲)西方借新疆棉事件围堵中国,无独有偶,美国上周与台湾(地区)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将成立“海巡工作小组”,台湾26日也在美国协助下出席对抗伊波拉病毒视讯高阶会议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线上同台。对照美国总统拜登25日举行首场记者会公开宣示他任内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以及3月中旬以来美国积极全球拉群寻求盟友合力抗中,“台湾牌”、“新疆牌”的合体也非偶然。

拜登25日举行上任以来首场记者会畅谈内政和外交,最受瞩目的是中美关系。他虽未透露是否会延续对中国输美货物加征关税措施,但所谓“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仍未改变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加白人至上主义,美国高高在上,中国只能远望其车尾灯,只要中国强大就要打压。拜登这席话其实也没有让外界太意外,他只是用不同于特朗普的形式企图保持美国全球独霸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说出了美国的总目标即“不能让中国超越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许多事件不约而同都集中到美国的总目标上,欲压抑中国崛起。近日西方不明究里发起抵制新疆棉,骨子里一是破坏中国形象;二是干扰商业秩序;三是分化维吾尔族。最近网上流转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幕僚长、陆军退伍上校威尔克森2018年8月罗恩·保罗和平与繁荣研究所一场论坛上的发言,他直言不讳“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从内部搞乱中国。”

新疆棉事件还在烧,美国迫不急待再度出手“台湾牌”,有双管齐下的意味。

拜登政府最近与台湾(地区)签海巡合作备忘录与助台参与对抗伊波拉病毒国际会议这两件事出手都甚重,且有后续发展。台湾海巡已具“第二海军”性质,位于南海的太平岛、东沙早期由军方驻守,1999年起转由海巡守岛;钓鱼岛周边的东海护鱼等也都是海巡业务。未来美台海巡联手加上美日同盟等于美日台海上力量结合为一,针对性甚强。3月中旬美日2+2外交高层会议后美国高调宣布与台湾(地区)签海巡合作备忘录,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也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宣布茶会相当有指标性。

另外受瞩目的是,台湾(地区)26日出席由美国国安会、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署(AFRO)、非洲联盟疾病管制署(African Union-Africa CDC)、西非卫生组织(WAHO)共同举办的“强化非洲对抗伊波拉病毒韧性及应处”高阶会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WHO秘书长谭德塞等都现身会议。美国众议院外委会25日也刚通过挺台参与世卫法案。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随即重返世卫,2月就给了世卫逾2亿美元,未来对世卫的影响力将升高,美国的下一张“台湾牌”不能排除是冲撞中国,让台湾(地区)重返世界卫生大会(WHA)。

3月18日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高声对美国代表团强调,“新疆、香港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定反对美国介入其国内事务”话才讲完,会议才落幕,新疆与台湾都有事件发生。拜登最近受困打疫苗进度不够快,疫情控制未如预期,又常被质疑年纪大、跌倒、忘词,拖太久才举行上任后首次记者会等等,对中强硬或许是他短期内唯一能稳住支持度,避免与共和党对撞的策略。

因此,西方抵制新疆棉真的是为人权?美台海巡合作真的是台面上的理由?

从美国最近这些大动作通盘来看,其实已可找到原因,就是拜登所说的“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美国在香港事件可说已挫败,现在抓住“新疆牌”和“台湾牌”不放,走多边主义的拜登政府透过合纵连横力量,未来或可能比特朗普时代抗中更凶猛,乃至形成全球灰犀牛。一般人更重要的是须看懂西方世界恐惧中国崛起的大国游戏,民进党当局应该不是看不懂,而是想借力使力,但这肯定是极度危险的。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