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日勾连玩“吊唁政治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5 09:07:1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事件成为台日政客近来频频勾连的新借口。先是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以“吊唁安倍晋三”为由窜访东京,与日本国会议员互动,尔后台当局又声称月底将有7名日本国会议员访台,从而营造“有来有往”的“亲密关系”。民进党当局与日本政客大玩“吊唁政治学”,其实早有“前科”。两年前李登辉去世,日本政客趁机两度“访台”。当年8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领7名跨党派议员赴台吊唁李登辉,9月又率团参加“李登辉告别追思礼拜”。这两次赴台,森喜朗等人都曾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最近安倍晋三去世,台日政客又宣扬“李登辉和安倍晋三在天上相见安慰”、“对安倍来说,李登辉亦师亦父”云云。台当局和日本一些政客大搞“吊唁政治学”,无非就是想拉近“台日关系”。

  民进党当局“反中仇中”路线多年来与日本右翼势力臭味相投,尤其安倍晋三生前更被民进党当局视为“最支持台湾的日本政客”,而且安倍晋三曾两次担任日本首相,卸任后也是日本自民党最大派系“安倍系”的掌舵人,在日本政坛举足轻重。但安倍晋三上周突然遭枪杀,台当局顿时失去了与日方沟通的重要渠道,使不少民进党政客担心“台日关系”生变。所以,台当局高调“缅怀”安倍晋三,又是降半旗,又是派赖清德赴日,目的就是要讨好日方,并试探日方涉台政策是否有重大改变。

  众所周知,日本对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华府。相较于以往低调处理涉台问题,日本政府近年颇为高调,相关官员开始讨论“日本在台海发生战事时是否应协助美方”的敏感议题。这显然是因为近年美国政府实施“全面围堵”中国的策略,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日本政府心领神会、亦步亦缓。然而,日本方面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日本和中国同在东亚,日本显然并不乐见出现“强邻”,而使日本的影响力被削弱,所以支持美方打压中国。然而,中日经贸关系相当密切。自2007年开始,中国就一直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若与中方撕破脸,对日本并没有好处。

  由于日本在外交、安全问题上“亲美”,在经贸关系上“亲中”,使得日本政府在处理涉台议题时犹如走钢丝,企图在“跟着美国走”与“不激怒中国”之间取得平衡。如今安倍晋三去世,日本对台政策虽然不至于发生明显转变,但民进党当局想要再找到一个像安倍晋三这样既高调“挺台”又有权势的日本政客恐怕不易。有人认为,安倍晋三的弟弟、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将会接过哥哥的衣鉢,成为“台日沟通”的“桥梁”,但岸信夫的政治号召力远远不及安倍晋三,即使卖力“挺台”,也难以发挥安倍晋三生前“挺台”的影响力。(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