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游说台军采购第二座预警雷达 台防务部门没同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19 09:04:11

B02A00_P_05_02

  台军向美采购的长程预警雷达“铺路爪”(pave-paws)。(摘自网络)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7月1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自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今年3月初窜台后,台军中一度传出,美希望台军采购第二座长程预警雷达,部署于南部;随后,台防务部门副主管柏鸿辉在台立法机构明确表示,过去确有规划两座,但台湾现在没有这个需求,台军不会兴建第二座长程预警雷达,也确定不会买。

  长程预警雷达属战略性高科技装备,主要由美商雷神公司产制,雷达比10层楼还高,假若大陆发射飞弹,台军可争取5至7分钟的预警时间。该雷达侦搜范围3000公里以上,可涵盖大陆全境。美方认为极具情报价值,所以同意军售,但需台军共享情资。

  今年3月初,穆伦率领的卸任国安官员代表团,赴台做30小时旋风式访问,代表团接见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后,传出曾向台军方建议,应在南台湾建置第二座长程预警雷达,强化西南空域防空战力。

  台空军现有一座长程预警雷达,部署于新竹乐山阵地。1996年,台军向美方采购长程预警雷达,本预订采购2座,部署于南北两个山区阵地,后在预算考量下,仅编列新台币400余亿元采购1座。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视导新竹乐山长程预警雷达站,蔡英文办公室并首度公开美方技术人员进驻乐山一事。

  长程预警雷达建构之初,维持费由美方主导编列,美为维护机密,长程预警雷达的维修,仅释放基本维护能量给我方,厂级维修能量由美方执行,并派技术人员进驻,雷达的维持费很高,以2013到2018年为例,5年维修费高达新台币110亿7413万元,台立法机构曾决议删减,后经台空军向美方争取,维持费始调降。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