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刑事部门:诈欺案持续攀升 民众被诈金额恐逾60亿新台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7-27 09:17:36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网络使用人口成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推波助澜,民众宅在家上网消费或交友,容易落入诈骗陷阱。据台湾刑事部门统计,今年诈欺案持续攀升,上半年发生1330件,骗走民众31亿元(新台币,下同);若无法有效抑制,以上半年的速度推估,今年台湾被诈骗的金额恐将突破60亿元。

  据了解,近年单一被害人被骗最多的案件,包括假检警、窜改商务电子邮件、“猜猜我是谁”手法都曾发生破亿个案,假投资财损最高案件是一名六旬退休男子,去年中通过LINE被怂恿投资股票、证券,在投资网站注册后汇款到境内人头户,短短两个月汇出1亿元,拿不回本金及获利,年底才惊觉受骗报案。

  除了利用交友骗投资,其他常见手法还有假冒警察或检察官、网购后接到电话说被误设为分期、佯称小孩被绑架等。除了这些“老哏”的诈骗手法,近来更多以金融机构名义发讯息,这些讯息甚至躲过可追查的电信简讯,疯狂透过苹果系统的iMessage发送。“立委”费鸿泰指出,包括他在内,每天都在删除手机投资型诈骗简讯,不知情的民众点入简讯的链接,就可能遭到诈骗,个人资料被窃取。

  诈骗集团分工缜密,赃款经地下汇兑、汇款境外、虚拟货币、游戏点数等层层洗钱,再由金主、主嫌等拆分,近年虚拟货币洗钱兴起,只要5秒钟就跑遍全球,警方统计九成五赃款追不回。

  民众对投资诈骗简讯不堪其扰,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5日举行记者会,质疑各部会拿不出解决方案,要求警方整体打击投资型诈骗方案,提报由台行政机构负责人主持的治安会报列管执行,再协调法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等,全面打击投资诈骗。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