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演练 “封锁台岛” 台学者:这就是“第四次台海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06 19:54:50

王昆义

王昆义  

    【华夏经纬网报道】8月2日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公然进行政治挑衅,让台海陷入前所未有的紧张局势,中国人民解放军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周边6个地区的海域和空域军事演训,并组织实弹射击,这场军演引起各国关注,被外界视为第四次台海危机。6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佩洛西窜台后两岸走向”主题进行深入观察分析。

     解放军"锁台"演练三点观察

  对于解放军在环台湾岛的六大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有以下三点观察。

  其一,以往大家知道中国大陆最可能对台就是封锁手段,包含台湾海峡南北,让船只无法出入,影响经济层面,大家都很震撼,因为大家还停留在1996想象,认解放军实力不足,不会封锁台湾岛。

  其二,北京宣示台湾海峡不属国际水域,也否定台湾海峡有所谓“中线”的问题,过去的宣示全部否定,就是要告诉你中国大陆现在军力已能够完全封锁台湾岛。

  其三,过去中国大陆强调只针对“台独”份子,这次也一样但子弹不长眼。这次我们看到解放军飞弹不只对准台湾,还首次穿越台岛,虽然台防务主管机构认为“太空不属于领空的范围”,但是解放军的东风飞弹,确实穿越台北的上空,这是真实存在的事实。一般只有主权范围才能穿越领空领海,这其实是一个启示,就是说解放军的飞弹不仅可以飞过所谓“海峡中线”,也可以飞过台岛,甚至随时会打到、打破第一岛链,所以美国极力发展飞弹防御系统,在台广泛部署爱国者反击飞弹,显然这已经无法完全防卫台湾的安全。那未来呢?台湾是否要重新检视新的战略防御,重新律定备战管理观念。

      这就是“第四次台海危机”

    王昆义表示,现在大家都在问这次是否是第四次台海危机?他明确回答,这次的确是“第四次台海危机”,“如果这不叫危机什么叫危机,难道要等到冲突才叫危机吗”?

  如今岛内舆论都在讨论是否要隐藏飞弹警报讯息,王昆义认为中国大陆要夺取台湾,不一定要使用武力,可以惩治"台独"分子和实施“异地管辖"。我们看到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开始抓"台独",这是示警,如果大陆将支持"台独"的台商都抓起来,民进党很多金主是台商,绿营政治人物可能因此资金断链,没钱他们怎么搞政治?另外,就是异地管辖,抓住"台独"分子,让"台独"分子除了台湾,哪里也去不了,看你会不会有感?

  此外,王昆义分析中国大陆除了用政治、经济手段之外,还可用信息战扰乱了台防务机构、外事机构计算机系统,如果信息战完全可封锁台湾电力,会让台湾战机无法起飞,飞弹打不出去,就可把台湾完全瘫痪。

  最后,王昆义强调,两岸若发生战争,不一定会成为俄乌战争翻版,因为台湾是岛屿,封锁容易,乌克兰是狭长型,还可以从西边逃跑。但是,台湾面对被包围的困境,却可能完全没有办法突破,除非是美日同盟,真的把台湾有事当成他们有事。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