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台湾之行百害无一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09 14:06:34

【李瑉宇 韩国籍学者,任职于韩国亚洲社会科学学会高级研究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引发各界关注,新党成员2日傍晚前往佩洛西下塌的饭店前抗议,谴责美方企图挑起战端。(范扬光摄)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8月2日晚间窜台,在她抵达之前,中国大陆外交部、国防部就发表相关言论,指责佩洛西不顾中国大陆的警告和美国总统拜登及军方的劝诫,一意孤行,肆意对台进行“访问”。结果她19小时的旋风之旅,却带来解放军“围台”军演,可说是一趟百害无一利的“访问”。

佩洛西台湾之行是佩洛西个人和“台独”势力合谋的结果。对于佩洛西而言,这是她最后一个任期,为捞取个人政治资本,同时也为了美国期中选举博取关注和眼球,为政党谋利益而行。当然,也离不开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内部有部分支援佩洛西台湾之行的议员怂恿和支持。

“台独”获得重大胜利?

对于“台独”而言,这是近年来“台独”势力遭受巨大打压之后,算是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从行程来看,佩洛西抵达台湾后,先是台当局立法机构副负责人蔡其昌负责接待;在3日中午,佩洛西与蔡英文共进午宴;后是参访位于新北市的“人权博物馆”,并与相关人士会面。彰显了佩洛西之行的目的,就是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行为的“挺台遏华”之举,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在对“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出尔反尔,严重损害了美国作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的形象。

因为中国内战的历史原因,台湾与大陆在1949年后实行分开治理。在蒋氏家族统治下的台湾,还是一心想着恢复两岸大一统。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李登辉推行以“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核心的分裂路线,并利用手中权力对其进行纵容与扶持,使得“台独”势力日益膨胀,发展成为一股阻碍两岸关系统一的“逆流”。

尽管“台独”势力愈发壮大,可是中国大陆制定了相应的策略和措施予以打击。一是中国共产党把解决台湾问题作为历史任务来看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二是确定了对台政策的基本原则,即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三是提出了必须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的手段和方式。四是表明了中国大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台独”势力的活动空间也在日益缩小。佩洛西的台湾之行不会改变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大势,“台独”势力的“一时得宠”,只会强化中国大陆对“台独”势力的打压力度,推动台湾问题尽早解决,这也是中国为何在佩洛西窜台之后,会进行全面性的围岛军演之因。

台湾民众不赞成“台湾独立”

事实上,台湾绝大多数民众不赞成“台湾独立”,国际社会也不支持“台独”,可以说“台独”注定是一条没有任何前途的死路。我想两岸统一只是时间问题,“台独”和美国反华势力顶多就是折腾一阵,不会影响两岸最终走向统一。

实际上,在佩洛西窜台之前,就有台媒报导称,8月1日下午,多个台湾民间团体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前抗议,反对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台湾之行,现场有上百人高喊“滚回去”、“我们不欢迎你”。同样地,台湾民众也前往机场和佩洛西下榻的酒店外进行抗议,高喊“滚回去”等口号表达反对与抗议。

此外,在一些媒体看来,佩洛西此行加剧了两岸紧张局势,或已经引发了“第四次台海危机”。在两岸关系日趋紧张的当下,台湾民众能够站出来,聚焦两岸关系缓和的问题上,说明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意识到佩洛西这次窜访,对台湾来讲是百害无一利,是把台湾推向了灾难。他们坚持要走上街头把心声说出来,认为台湾真的不能够再被美国玩弄于股掌之中。台湾的未来是掌握在台湾民众的手上,不能被“台独”势力牵着鼻子走,意图抱紧美国“大腿”继续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否则将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