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取消“访台”才是理性决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02 13:20:55


图为台空军第三联队军机起飞执行任务。

【罗庆生/作者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亚洲之行启程了。正如预期,中国大陆宣布了一连串军事演习计划,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则往台海方向移动,形势剑拔弩张。如果继续升温,不排除出现第四次台海危机。幸而佩洛西公布的最新行程不含台湾,取消暂定访台行程,让大家松了口气。政治人物须讲诚信,如果行程取消最后却突袭式访台,那后果将比正式安排还要严重。

佩洛西此行原本算“渡假行程”,在国会休会期间到自己关切的国家或地区访问无可厚非。佩洛西本人已将立场讲清楚:支持台湾,“但没人说要支持台独”。这中规中矩的答案原不应让形势搞得如此紧张。

然而美国对华鹰派气势太盛,已在讨论“一中政策”过时的问题。被中国视为“第三号人物”的佩洛西“访台”就成为“一中政策”动摇的指标。对中国来说,美国既然想测试中国底线,中国就必须明确画出红线。这使佩洛西的亚洲行从“渡假行程”变成中美竞争下的赛局。

属于经济学分支的赛局理论曾提出“胆小鬼赛局”的理论模型。这模型模拟美国年轻人玩命开车对冲的游戏。如果自己先转弯而对方没有,自己就会被耻笑为“胆小鬼”(chicken),如果都转弯就是和局,如果都不转弯,那就同归于尽。问题的关键是,相不相信对方是玩真的。

中美形势陷入紧张就是双方为强调“自己是玩真的”而不断增加注码的结果。任何赛局只要赌注加大,本质就会改变。中国大陆国防部强调“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的话一出,就等于all in。

美国同样不断加码。先称不能让中国对美国议员的行程“握有否决权”,接着前国务卿蓬佩奥喊话“我和你一起去”,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强调:“如果不去台湾,就等于让中国胜利。”话讲到这地步,也算all in了。

这是将美国霸权地位压上牌桌,暗示佩洛西如果不去台湾,全世界都将看小美国。权力的定义,就是我能让你做不想做的事,或者不做想做的事。美国众议院议长想“访问”台湾却去不成,岂不表示中国的“国家权力”比美国还大?鹰派还宣称中国只是虚张声势,让佩洛西想不“访台”都难。

但事实并非如此。共和党的力挺其实是穿佩洛西小鞋。民主党是执政党,如果民主党的议长“访台”而造成冲突就是处置不当,如果不“访台”就可描绘成让中国胜利的“胆小鬼”。年底期中选举将届,民主党候选人如何戴得起这帽子?

“胆小鬼赛局”的最优解是让步,除了对方也让步而成为和局机会,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同归于尽的命运。佩洛西取消“访台”虽算让步,但避免台海危机,以及两军过于接近擦枪走火,或形势螺旋升高的战争风险,算是负责任且合乎理性的决定。

这也表示,美国政府相信中国对“一个中国”的坚持是玩真的。对台湾喜欢讲狠话,认为中国大陆只是虚张声势的政客或名嘴来说,也到了该深思是不是还要那么幼稚的时候了。(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