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捍卫国家核心利益 对外部势力干涉零容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7 11:31:20

作者 朱穗怡

继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8月2日至3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美国国会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等5名国会议员14日至15日又窜台。据台媒说,预计月底前还有另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将窜访台湾地区。美方一个月内派三波访问团窜台相当罕见,摆明就是反复挑衅中方。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前已强调,对于美方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行径,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必定坚决斗争一次,决不允许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肆意践踏和破坏。中国人言出必行。对于佩洛西执意窜台,解放军举行大规模“锁台”军演,在环台岛六个区域炮火齐发;对于近日马基一行,解放军同样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并呈“南北夹击台岛之势”。倘若美国政客再来,解放军必奉陪到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死心不息,而外部势力干涉变本加厉。大陆方面近日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企图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破坏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言行,揭露他们的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体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

美国虽然已与中国建交40多年,而且口口声声说“遵循一中政策”,但实际上从来没有放弃打“台湾牌”,尤其随着中国综合实力越来越强,美国担心自己“世界一哥”的地位不保,于是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和频率,企图以此增加中国发展的成本,分散中方发展的精力,拖慢中方发展的速度。白皮书指出,外部势力干涉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美国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一些势力在实际行动上却背道而驰。他们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拉拢其他国家插手台湾问题,不时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议案。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一方面怂慂“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另一方面却无端指责大陆“施压”、“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

也许有人认为,既然“美台勾连”如此嚣张,干脆“打一仗”吧。倘若如此,便正中美方下怀。美国最希望看到两岸中国人自己打起来,自己内耗,而美国坐山观虎斗,坐收渔人之利。在俄乌战事中,美国正是玩这种伎俩,自己不出兵,只提供武器让乌克兰自己打,企图让乌克兰拖垮俄罗斯,反正战场在乌克兰,美国不仅毫发无损,还大做军火买卖。

对此,中国大陆方面心中了了,所以一方面保持战略定力,不让“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带节奏,另一方面在军事、外交、经济等方面实施反制措施,震慑“美台勾连”。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