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评关注:侯友宜更上一层的五大挑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22 15:25:28

中国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竞选连任胜算甚高。(中评社资料照)

中评社台北8月22日电(记者 张嘉文)中国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已获党征召提名,将争取市长连任,面对主要对手、民进党市长参选人林佳龙,侯挟着连任优势及良好的执政成绩选情乐观。这场选举,侯设定的目标应不会祗有胜选而已,如何藉年底选举,垫高自己在蓝营政治地位,站稳进攻2024的优势,更为重要。

要达此目标,摆在侯友宜面前总结有五大挑战,包括得票数是否漂亮、能否全台带起风潮成为国民党领头羊、党内竞争者是谁、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够不够强,以及两岸路线能否取得优势。

综观新北市选情,侯友宜连任之路并不难,等于是在跟自己比拼,也是过去四年新北执政的总检验。2018选举侯友宜大赢对手苏贞昌约30万票,这次对上林佳龙,若得票更漂亮,将是他能否再上一楼的指标之一。

第二挑战则是侯友宜年底能否成为全台领头羊,带领国民党大胜?2018的韩国瑜参选高雄市长,韩流外溢全台,国民党全台22县市一举攻下15席。韩国瑜2020“大选”吞败后高雄市长被罢免,目前国民党剩14个执政县市,由于基期已高,党主席朱立伦和侯友宜的压力都很大。侯友宜能否创造“非侯不可”的效应,是挑战之一。

侯友宜面对的第三挑战,则是需观察国民党内的2024竞争者有哪些。国民党过往最常被诟病的是,内斗内行、外斗外行,过往和国民党都保持距离的侯友宜,如何排除障碍出线,且还要防止党内的内斗导致内伤,可能会是最大挑战之一。如果国民党年底选得不错,朱立伦与侯友宜将升高竞争态势。

另外在第四挑战部分,侯友宜可能须面对柯文哲和其民众党对蓝营的蚕食效应。柯文哲在今年卸下台北市长后,可预见他将加强火力布局2024大位,将自己塑造成“反绿共主”,由于目前的蓝军A咖如朱立伦、侯友宜、卢秀燕都是走不沾锅路线,甚至是“微绿”,柯未来策略必然是吃掉蓝军选票,这对于侯友宜将成挑战。

第五,也是最关键的挑战则是两岸情势。在蔡英文两任执政下,两岸情势已进入极度紧绷,甚至是一触即发。侯友宜如想更上一层,就不能只是跟着民进党“抗中”,变成小绿,他能否提出务实的两岸路线,解决两岸难题,在党内超越朱立伦,对外超越民进党,将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