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4“大选”赖清德民调强劲 “蓝白合作”才能迎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21 10:06:40

华夏经纬网2月2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适合担“大位”以民进党赖清德35%夺冠,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与中国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合在一起,才能以36.9%超车赖清德,再次点燃近期热议的“蓝白合”议题。柯文哲与侯友宜关键门槛都在2022地方选举,民众党或侯家军得先有好成绩,才有本钱与对方谈谁正谁副,否则恐只是镜花水月。

台湾政论节目《关键时刻》18日曝光《美丽岛电子报》2月的最新民调“民众认为谁最适合担任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以35%领先侯友宜的21.9%,柯文哲则以14.3%排名第三。在三大政党好感度上,民进党以51.5%居冠,民众党以39.8%跃居第二,而国民党则以28.2%敬陪末座,甚至反感度高达60%(民进党反感度40.3%、民众党反感度为37.7%)。

赖清德支持度高,未必没隐忧,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民生议题频频出包,包括解禁日本核灾五县市食品、广发五倍券却挡不住通货膨胀现象、鸡蛋荒等,未来虽健保费率不涨,但传出看病、领药、检验检查与挂急诊的自付额均可能提高。

万物齐涨引起民怨四起,但丝毫未见身为最大“在野党”的国民党有脉络地为民发声、抗议,仿佛2012年马英九“执政”被民进党叮得满头包的“油电双涨”只是南柯一梦,也难怪国民党的好感度一直起不来,甚至逐渐落后甫不到3岁的台湾民众党、反感度高达6成,蓝军招牌宛如被按在地上摩擦。

2022选举年,民众爱讨论的除了各县市长谁出来选以外,柯文哲、侯友宜身为两党的领头羊,如何挑战2024自然也是茶余饭后热门话题。侯友宜的民调虽以21.9%胜过柯文哲的14.3%,但柯侯合才能胜过赖清德再度点燃“蓝白合”话题,且无论是对柯文哲或侯友宜来说,2022秀肌肉都是彼此重要时刻。

多位侯友宜幕僚日前纷纷辞职投入2022新北市议员选举,侯家军成败具指标性,而国民党反感度高达60%,可说是侯家军的包袱,也是侯友宜的隐忧,毕竟谁都没办法保证“2018年讨厌民进党”氛围,2022会不会变成讨厌国民党。即便侯个人民调高于国民党,若国民党选得太差也会被拖累。

从柯阵营角度出发,2022地方选举的成绩单,也是柯文哲在卸任台北市长后,说话能不能比国民党大声的观察点,跟了柯20多年的左右手、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已表达民众党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柯文哲送上台湾地区领导人之位,再加上柯文哲的妻子陈佩琪再度发文力挺柯文哲拼“大选”,柯参与2024已无悬念,只是如何参与的问题而已。若民众党2022在各县市无法当选3席成立各县市党团,柯文哲拼2024只会是痴人说梦,也难与侯友宜谈判谁正谁副。

对柯文哲与侯友宜来说,若要选2024,势必得联手重现2004年、2008年的“国亲合”局面,集合两人、两大政党的优点,才能与民进党抗衡,但对侯而言“逃跑市长”是最大、最难迈过的门槛,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长后专心一意拼2024反而成为优势,但前提仍在2022柯文哲带领的民众党能得到多大的成绩,若还是“小众政党”,恐怕柯侯即便有意合作,届时仍会谁也不让谁,后续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