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柬埔寨案凸显青年低薪问题 岛内学者轰台当局“独尊半导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8-26 09:31:43

  李家同认为,台湾年轻人远赴柬埔寨淘金,低薪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图/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台湾民众赴柬埔寨淘金却遭到毒打、性侵的恐怖消息频传,近日还有受困柬埔寨的台湾同胞透露,“骗5个”才有机会被安全释放。对此,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荣誉教授李家同认为,低薪并非台人做出错误决定的主因,并指责民进党当局独厚半导体工业,导致薪资差距越来越大。

  李家同日前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台湾年轻人薪水太低,这句话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因为普遍工程师薪水不错,电子业年轻工程师薪水更是可观,李家同强调,应冷静发掘低薪背后原因:“希望大家知道,有很多年轻人毫无竞争力,他们属于打零工族群,多半薪资是低的”。

  “若企业可使员工领高薪,理想的是,它也能带动其他行业。”李家同以空中巴士为例,其零件供给商众多,大多位于法国境内,几乎可说空中巴士带动了整个法国。“可是岛内电子业所用到的仪器设备和特用化学品等,多半要从海外进口”。

  李家同直言:“我不得不指责民进党当局,因为过分地重视半导体工业,不知道各行各业的重要性,因此也没有在大学中全面提升各行各业的水准”。他认为,台当局官员没有意识到,台湾工业会因此发展畸形,同时也导致薪资差距越来越大。

  李家同认为,当务之急民进党当局应冷静检讨问题来源,任何补助都不能解决问题,唯一办法是提高各行各业的竞争力,“当年李国鼎先生希望大家会写程式,现在很多机械公司都有很多会写程式的人,如果再进一步,能有会设计芯片的人,绝对是一件好事”。

  最后,李家同也强调,一定会有正确的政策来缩短薪资差距,重点是要全面提升台湾工业和教育的水准:“我强调的是全面,绝对不能独尊。”(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