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首起H5N1禽流感爆发 现行禽舍难挡野鸟传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1-22 14:26:38

近日台湾宜兰县五结乡种鸭场及台南四草湿地野鸭排遗检出新型H5N1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其中宜兰种鸭场更是全台首例爆发H5N1的家禽场。台湾地区农业部门表示,现有水禽舍多为开放式,很难和野鸟、候鸟区隔,预计明年会和台当局行政机构申请经费执行禽舍的改善。

为因应H5N1疫情,种鸭场已由宜兰县动植物防疫所执行3周龄至104周龄种鸭计5010只扑杀销毁作业,并督导业者完成场区清洁及消毒工作;湿地野鸭部分,由台南市动物防疫保护处执行区域环境消毒及周边禽场监测。2022年迄今,确诊及扑杀禽流感禽场案例计27例(陆禽21场、鸭4场、鹅2场)。

根据防检局统计,此次种鸭及野鸭案例其病毒均为2.3.4.4b分支H5N1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但两者之血球凝集素(HA)基因片段序列相似度仅97.8%,亲缘分析亦显示病毒核酸序列分别相近于2021至2022年2.3.4.4b分支下的两病毒群,初步判定宜兰种鸭与台南四草野鸭检出H5N1病毒为2独立事件,并无分子流行病学关联。

台湾地区农业部门副主委黄金城解释,和现有H5N2不同的是,H5N2在鸭子身上通常不太会有症状,但鸭子在感染H5N1后也会有明显症状与死亡,而只要是高病源性情流感,对鸡的致病力都很强。

黄金城说,现在针对宜兰、花莲、西海岸的禽场都有做监测,至于可能传播的途径,推测是候鸟夏天在西伯利亚都混在一起,秋冬迁徙时将禽流感带进过冬的地域,至于如何传进种鸭场,一来是候鸟直接接触到种鸭场,二来是候鸟在水塘排遗,结果白鹭鸶、麻雀等被感染后又到养鸭场所致,而目前岛内的措施只有扑杀一途。

黄金城说,岛内的禽舍很多还是开放式养殖,很难做到与野鸟、水禽阻隔,除非都是室内密闭式养殖才有可能,明年度台湾地区农业部门将和台行政机构申请经费执行禽舍得改善,但大多水禽养殖业者都不愿意把禽鸟关在室内,这是要积极沟通的部分。(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