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适应不认博士论文抄袭? “人渣文本”曝关键:一处抄袭整篇挂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2-12-05 09:52:01

蔡适应的论文遭台北大学判定抄袭

蔡适应的论文遭台北大学判定抄袭,撤销博士学位。(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基隆市民进党民意代表蔡适应近日因为涉嫌论文抄袭,遭台北大学撤销博士学位。蔡适应回应时提到,论文本文部分“附注漏列”,未认抄袭,将会依“法”提出申诉,另外单一文献雷同比对仅有2%。不过笔名“人渣文本”的台湾辅大助理教授周伟航过去就曾指出,博士与硕士论文等级不同,博士可以指导其他人写论文,亦可拿博士论文申请助理教授证,因此一处抄袭就是整篇挂掉,没什么“占总量多少”的问题,“这是外行说法”。

针对涉嫌抄袭,蔡适应响应,他耗时近10年完成博士论文,做了包含田野调查等实证研究,且单一文献雷同比对仅有2%,具备原创性。学伦会审查过程中,他也列席并亲自说明论文撰写过程,对于论文部分引注漏列,表达抱歉及愿意补正之意。蔡适应强调,尊重学伦会审议结果,但也将依“法”申诉并提出相关补充意见。

对此,周伟航9月3日曾在个人社交平台粉专“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发文指出,蔡适应出事的是博士论文,若是硕士论文,还可以用学艺不精的角度,把缺注的部分解释成不小心的疏漏。但博士论文等级不同,博士已可指导人写论文,亦可拿博士论文申请助理教授证,因此一处抄袭,就是整篇挂掉,没什么“占总量多少”的问题。

周伟航强调,说比对系统中有多少百分比重叠,这是外行说法,那种系统只是没时间细看所采用的初步检视方法,过关不代表真的过关,“若有人细看并找出抄袭段落,那重复比例就不重要”。(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