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论文涉抄袭绿营连环爆 蔡适应博士学位遭撤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2-12-05 09:51:07

蔡适应论文抄袭

民进党民意代表蔡适应台北大学博士论文涉嫌严重抄袭,经台北大学审查后撤销博士学位。(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民进党民意代表蔡适应台北大学博士论文涉嫌严重抄袭,经台北大学审查后撤销。蔡适应3日发出声明,仅表示论文本文部分“附注漏列”,未认抄袭,并强调会依“法”提出申诉;检举人之一江欣怡表示,今年选举有非常多政治人物的论文涉嫌严重抄袭,不仅违“法”侵权,也是政治人物诚信与操守的问题;国民党新北市议员叶元之则痛批,民进党政治人物抄袭事件过于频繁,民进党根本就是价值崩坏。

蔡适应暗示不会辞民意代表

蔡适应声明指出,他耗时近10年完成博士论文,当中做了包含田野调查等实证研究,且单一文献雷同比对仅有2%,具备原创性。而学伦会审查过程中,他也列席并亲自说明论文撰写过程,并对于论文部分引注漏列,表达抱歉及愿意补正之意。

蔡适应称,或许当时正值选战激烈时间,报告仍有不详实或是简略的部分,让部分外部审查委员因为论文本文有部分附注漏列,判定为抄袭并撤销博士论文。他强调,尊重学伦会审议结果,并对本文部分附注漏列再次表达歉意,但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也会依“法”申诉并提出相关补充意见。据了解,蔡适应博士论文指导教授是周志龙,曾担任台湾地区“考试院”考试委员。

对比民众党前民意代表蔡壁如涉论文抄袭辞去不分区民意代表,蔡适应在声明中表示,“未来会继续戮力,不敢或忘选民所托”,似乎已暗示不会请辞,继续在民意代表的工作上为民服务。

对此投入此次基隆市议员选举、检举人之一江欣怡表示,今年选举有非常多政治人物的论文或相关学术发表,涉嫌不当引用甚至严重抄袭,而抄袭除违“法”侵权,也是政治人物诚信与操守的问题。

洗学历歪风 戕害学术圈

她指出,因无数的抄袭争议让社会上浮出“硕博士文凭很好拿”、“学术圈腐败”等看法,也就是少数助长“洗学历”歪风的政治人物与官学集团爆出抄袭、舞弊,让大众对学术界产生严重误解及不信任,这对严谨的学术工作者非常不公平。

国民党新北市议员叶元之痛批,民进党政治人物抄袭事件过于频繁,民进党根本就是价值崩坏,“这是诚信问题,道歉有这么难吗?”他嘲讽,民进党内是否有个读书会,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抄袭?

叶元之指出,前新竹市长林智坚、桃园市长郑文灿、蔡适应接连传出论文抄袭,当初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还力挺林智坚没有抄袭,却反被台大打脸,至今连个道歉都没有,绿营政治人物抄袭比率高,此举无非是践踏学术伦理,将学历视为政治人物的镀金工具。

叶元之说,林、郑的指导教授都是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为人师者至今也未向社会大众说明。他强调,论文抄袭涉及诚信问题,坦然面对、向民众道歉有这么难吗?矢口否认只会让民众愈离愈远。

台北大学:当事人可申诉

台北大学表示,蔡适应博士论文已完成审定,当事人若有异议,可于收受通知后15日内向校方提出申诉,依规审理。国民党基隆市长当选人谢国梁则通过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此事与市政无关,不方便表示意见。

对于民进党内频传政治人物论文因抄袭被撤销学位,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天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桃园市长郑文灿论文抄袭这件事在选后不到一个礼拜发生,成为冲击选后岛内政坛的超级变量,重重打翻蔡英文整盘权力布局,影响之深远非一般人能想象。他认为,政治人物论文涉及抄袭,就是不折不扣的丑闻,比黑金问题还严重;已将民进党推入生存或毁灭的“哈姆雷特情境”。(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