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怀璧其罪” 难题何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06 15:48:24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厂6日将举行机台设备到厂典礼,美国总统拜登、商务部长雷蒙多都将参加,可谓盛况空前。台湾地区因台积电在美国设厂事件,国际能见度提高,看起来十分风光,但不能掩盖因而引发的“台积电难题”:应加码补助“护台神山”,以免成为“美积电”。在地缘政治因素下,此一难题十分难解。

强化人才与研发政策

台湾地区半导体业自2012年开始快速成长,去年出口值1555亿美元,占总出口的34.8%,其中6成销往大陆,大陆需求是带动半导体出口成长的关键因素。领头羊台积电连续5年蝉联出口冠军,2021年营收净额1兆5747亿元(新台币,下同),虽逊于鸿海,但营业利益6296亿元,成为台湾地区最会赚钱的上市柜公司。出口荣景与获利能力让台积电股价一再飙涨,今年1月17日创下每股685元历史纪录,市值水涨船高达17.76兆元,成为全球第8大公司。

台积电带动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关键在制程技术不断提升,从10奈米开始,迫使美国英特尔称臣,从此领先群伦。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东亚地缘政治风险骤升,美国警觉到全球9成先进芯片出自台积电,担心台海一旦爆发战争,失去芯片来源将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美国要求台积电到美国设厂,台积电原本反应冷淡。正如创办人张忠谋所说,成本比台湾高5成,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他并指出,即使美国每年补贴1000亿美元以上,也无法建立完整的供应链。但美国政府意志坚定,台积电最后还是同意斥资120亿美元设厂,于2021年动工,2024年开始量产。

拜登政府先后通过约4300亿美元《降低通膨法案》与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用来对特定产业在“美国制造”的政策补贴。不确定台积电获得美国政府多少补贴,但相信未来应该不会亏损,尤其历经1996年在波特兰设厂,曾1季亏损12亿台币的惨痛经验,亚利桑那投资案应该经过理性的评估。

舒缓两岸的紧张关系

台湾民众担心美国会不会掏空台积电,最后变成“美积电”,台当局官员信誓旦旦说“不会”,曾保证最先进的3奈米制程会留在台湾。但张忠谋日前透露,亚利桑那厂已开始规划3奈米制程生产线,另有台积电前高层透露,美国政府希望台积电最先进制程可在美国和台湾地区同步制造。台积电会不会变成“美积电”,下一个指标是研发,研发若离开台湾地区,总部迁往美国就只是时间问题。

台当局对此已有所警觉,日前提出有“台版芯片法案”之称的《产业创新条例》修正案,针对技术创新且居国际供应链关键地位公司,提供研发支出抵减25%营所税,设备支出抵减5%营所税的优惠,却引起产业界强烈反弹,认为独厚半导体产业不公平,台当局应该多补贴竞争力不足,但提供最多就业机会的传统服务业。高科技产业早已赚得盆满钵盈,“荷兰病”迹象已引起诟病,台版芯片法案实施后,产业发展会更失衡、贫富差距会更扩大,“荷兰病”就更严重。

台积电制程技术领先美国业者,美国未检讨自己落后的原因,却以台湾地区安全风险为理由,要求台积电转移人才与产能到美国,台积电“怀璧之罪”,对台湾十分不公平。面对台积电难题,台当局应有全局思考,一方面要强化人才与研发政策,让优秀人才供应无缺、研发不断精进、制程技术持续领先,让台积电愿意留在台湾,二方面要舒缓两岸紧张关系,减轻美国的安全疑虑。(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