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新党秘书长杨世光:要警醒台积电在台湾地区发展已届尾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03 14:59:35

台积电股价这一年从680元(新台币,下同)高点一路挫至370元,跌幅逾30%,市场充满悲观气氛。对此,前新党秘书长杨世光向香港“中评社”分析,近期美国科技股也跌,这显示全球化的红利正在消失,台积电甚至还面对 地缘政治冲突,股价还没见底。未来台积电先进制程可能留在美国,台积电在台湾地区的发展已届尾声,台湾要警醒。

杨世光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金融系、台湾大学管理学院硕士,曾任新党秘书长,2020年代表新党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因联署未过关,没能取得参选资格。杨世光现在在网络上开设节目,对于财经议题、两岸关系、台湾政治有相当的观察。

杨世光表示,台积电最近股价受到中美摩擦、美国升息的紧缩效应,再加上地缘政治变化,猛烈下跌。其实冷战后的全球化红利,包括台积电、韩国三星电子,以及美国苹果公司,他们都享受到和平的全球化红利,也享受到各个地区的生产力红利,然而全球下限在倒退,美国单方引发中美摩擦,这些全球化红利、和平红利,几乎都消失了,不只台积电股价大跌,美国科技股也大跌,都在反映着这些红利的消失。

杨世光指出,台积电在美国正式设厂,亚利桑那州新厂12月的移机典礼,传出连美国总统拜登都要出席,这对台湾地区影响非常大,因为台湾地区过去这二十、三十年来,大量的资本、人才都是往半导体产业集中,台湾地区与半导体的关系,就好像沙特阿拉伯与石油的关系一样,台积电去美国设厂后,台湾地区自己的半导体生态系会不会整个转到美国?目前看起来美国是有这个意思,一旦台湾地区半导体生产的生态系、市场地位被打破,这对于台湾经济与安全,冲击都很大。

杨世光表示,虽然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屡次表明,到美国制造半导体是非常不可行的,美国现在不只消费成本变高,生产成本也变高,今年以来美元对全球货币都升值,也代表美国制造的价格,对外来说成本很高,所以美国想恢复制造王国的地位,这个可能性目前不高,只是美国现在单方面从资本、国际地缘政治,给台湾当局很大的压力。

近期传出台积电1纳米厂可能落脚于桃园市的龙潭科学园区,未来台积电会继续把先进制程留在台湾吗?

杨世光表示,自己对于台积电在台湾留下先进制程,是感到非常悲观的,龙潭要设台积电1纳米厂,难度非常高,因台湾先天的水、电、劳动力局限,有没有那么多水电可用?可以说台湾对半导体产业的供给已经到达极限了,台积电在高雄的新厂,应该就是台积电在台湾的最后一笔投资,台湾要警醒,台湾最重要的产业、最核心的企业,在台湾的发展与投资,已经接近尾声,以后更多先进制程可能会留在美国。

如果先进制程不继续保留于台湾,那美国是否降低了拉着台湾的动机?

杨世光表示,其实台湾对于美国来讲,是个非常重要可以操纵亚太局势的重要棋子,自己不认为台积电的离去,会让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力降低,相反的是,台湾对美国的抵抗能力、谈判能力,会随着台湾核心旗舰企业、生态系被转移,未来台湾地区对美会有更显着的压力,这是台湾比较危险的地方。(记者杨腾凯/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