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被抢走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08 12:13:45

美国总统拜登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5纳米厂预计12月6日举行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将出席。(美联社)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的晶圆厂6日举行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美国总统拜登将出席,载着台积电工程师的飞机一班又一班地飞向美国,这到底是所谓“台美共创供应链安全”的好事,还是“掏空台湾”、“去台化”、甚至公然抢劫?

在中美科技战大打出手后,全球所有强权都发现半导体的重要性,同时也体认到本身的半导体制造能力不足,大部分制造都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台湾与韩国,其中台积电又因掌握近9成的尖端制程,而成为争取对象。

台积电此次可说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决定赴美设厂,当时说的是5纳米厂,更先进的制程仍留在台湾,不过在设备到厂典礼前夕则传出将升级为4纳米厂,而且不久后还要设3纳米厂了。

这让台湾各界逐渐发现有点“不对劲”;如果当初美国因需要台湾地区的尖端半导体制造能力,而必须“力挺台湾”,但现在通过各种威胁利诱让台积电去投资,而且是最尖端的制程都过去了,换句话说,美国不必然再“力挺”台湾了。

对台湾而言,这当然是不利的影响,当外界质疑美、日都想半导体“去台化”时,民进党蔡当局的官员都强力否认;但美、日、欧要把原先倚赖台湾生产的尖端半导体拿去本国生产时,这不叫“去台化”,什么才是“去台化”?有民意代表为此提出质询,而且连民进党的英系民意代表都认为“半导体去台化”已是“现在进行式”了。

而其中美国的作法最让人反感,把台积电的技术、人才、智财全部捞过去,有如公然抢劫;更糟糕的是蔡当局百依百顺、配合行事,简直是“被卖了还帮忙数钞票”,如此的台当局,有在乎台湾民众的权益吗?(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