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对俄制裁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09 16:57:33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表示,美国正在与欧洲伙伴“非常积极地讨论”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问题,以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产生更实质压力。之前的经济制裁一直避免触及俄国的油气出口,但是现在战情逼迫,恐怕也顾不了这么多了。

  之前不轻易制裁俄罗斯的油气,主要担心这会带动全球油价飙高,果不其然,布伦特原油价格就飙升至每桶近140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市场的估计更为悲观,高盛集团表示,如果市场上没有俄罗斯原油供应,未来三个月油价可能达到150美元,摩根大通也估计,今年年底可能会高达每桶185美元,而一些对冲基金设定的目标则是200美元。

  除了影响国际油价,俄乌战火导致粮价上涨幅度也相当可观,尤其乌克兰号称欧洲的粮仓,战火导致小麦期货暴涨60%,玉米狂涨15%,俄罗斯还是全世界化学肥料的主要产地,而全球农产品有一半需要化肥,若俄乌战争持续,不仅是农产品,连依赖谷物饲料的肉品,也都会飞涨。

  更坏的消息还在后面,由于去年以来的通膨压力,美国联准会在3月召开利率决策会议时,本来就要开始调高利息,现在可能加速升息幅度和次数,第一次最快在3月底,可能将升息2码,预测今年至少将会有七次升息,明年也会有五次。联准会升息将会对全球股市债市都有长远的冲击。

  以经济手段制裁俄罗斯,究竟有没有用?本世纪以来,美国愈来愈常用经济制裁来对付敌人,从伊拉克、阿富汗到朝鲜、中国,美国制裁的个人与企业,比之前增加了十倍。

  自俄国入侵以来,美欧的经济制裁,不可谓不严厉,除了将俄罗斯踢出SWIFT美元交易清算机制,还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海外资产,美国还对俄罗斯祭出出口管制,限制美国科技流入俄国,台积电芯片就是在此限制下,不准卖到俄罗斯。

  有些企业为了公关形象,也为了社会责任,自动切断与俄罗斯的关系,像苹果计算机就决定不在俄罗斯销售iPhone手机,壳牌等三大石油公司自俄罗斯撤资,丹麦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等三大货柜航运公司暂停接受俄罗斯的发货。

  现在经济制裁刚刚开始,尚未看到效果,急于施加更严厉的制裁,像是禁售俄罗斯石油,可能“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将会赔上惨痛的代价。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欧盟每年自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高达27%,这就是在第一波经济制裁时,美欧投鼠忌器,不敢把油气交易列在制裁的项目之内。

  然而现在正值乌克兰战事的紧要关头,基辅遭围城,即将陷落,许多人质疑,西方国家每天花7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这些钱转为俄罗斯支持其战费所需,这样合理吗?

  这些质疑的声音,主要来自美国,美国现在是石油净出口国,根本不用依赖俄国石油,但俄罗斯却是英国第三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约占其进口原油的11%。而德国更是35%石油进口都依赖俄罗斯,德国政府首先就表示,俄罗斯的石油供应,在欧洲很难被取代,反对进入下一阶段对俄国的制裁。

  美国不是没有考虑其他的方法,白宫和国际能源署近日已宣布从紧急石油储备中释出约6,000万桶,缓解油价飙升,但杯水车薪,原油价格较战事爆发前相比,仍高出近26%。

  禁卖俄国原油,并不是个经济决定,而是政治决定,就像70年代,中东国家为了对抗以色列与背后撑腰的西方国家,硬将原油涨价,导致石油危机,现在西方如果真的使出这个撒手锏,恐怕将对疫情后正待复苏的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而台湾输入性通膨,也将承受进一步压力。


文章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