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总统签署的法案标志冷战帷幕已拉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11 13:43:38

  (评论员 乔新生)当地时间2022年4月8日,美国白宫发布消息,美国总统已经签署“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法案”、“暂停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常贸易关系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从总统的行政命令,上升为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

  此前美国总统已经发布行政命令,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但是,由于该行政命令没有对在俄罗斯投资美国企业生产的石油销售问题作出决定,因此,美国石油公司在俄罗斯开采的石油,仍然源源不断销往美国。此次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被美国总统签署正式生效之后,美国石油公司在俄罗斯开采的石油,将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进入美国。这标志着美国下定决心,彻底切断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

  这样的制裁措施,将会产生示范效应,欧洲联盟国家很快会跟上,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的贸易禁运。俄罗斯对外出口将面临极大的困难。尽管法国《世界报》2022年4月8日发表美国康乃尔大学历史学教授的文章,认为制裁包括封锁和禁运,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美国国会仍然通过法案,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的经济制裁。按照这位美国康乃尔大学历史学教授的说法,上个世纪30年代,欧洲一些国家曾经对德国和日本实施制裁措施,但是,并没有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制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失去效用。被制裁的国家,有可能会逐渐适应制裁措施,伊朗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当新的产业链建立起来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逐渐地失去有效性。

  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能源大国来说,美国的制裁可能会导致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大打击。但是,美国和欧盟的制裁措施不可能将俄罗斯置于死地。可是,对于那些高度依赖进口能源的中小国家而言,美国和欧洲联盟的制裁措施,有可能会让他们面临灭顶之灾。现在印度洋的斯里兰卡已经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而中东黎巴嫩政府宣布国家破产。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和欧洲联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波及越来越多中小国家,他们可能会成为美国和欧洲联盟对俄罗斯制裁的牺牲品。

  围绕着乌克兰战争,东西方对峙的局面已经形成。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试图建立一个单一的世界,可是,由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遭受重挫,因此,美国已经意识到,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统治世界。美国试图强化北约的作用,拉拢欧洲联盟国家,以便在国际社会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美国不断煽风点火。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美国火上浇油。布鲁塞尔的官员们访问乌克兰,为乌克兰总统撑腰打气。美国领导的北约,公然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把乌克兰当作前沿阵地,企图使俄罗斯彻底崩溃。由于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站在一起,美国总统签署法案包括白俄罗斯。可以这样说,美国就是要把世界一分为二,美国领导西方国家,建立反对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的战略同盟。

  中国的国际处境会变得越来越困难。中国愿意为世界贸易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可是,当冷战帷幕拉下之后,国际市场会不可避免被切割,中国闪展腾挪的空间会被压缩。

  尽管早在2013年中国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提出“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规划宏伟蓝图,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亚欧大陆已经成为是非之地,中国未来发展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家,中国必须竭尽全力,维持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发展局面。但是,中国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重大挑战。

  首先,中国应当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贸易机构和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定等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维护自身的利益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法律,实际上是彻底切断与俄罗斯的贸易联系,尽管美国的石油企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这说明美国为了制裁俄罗斯,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俄罗斯要想继续与西方石油公司合作将会非常困难。假如俄罗斯失去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合作伙伴,那么,能否继续维持现有的生产规模,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中国必须增强能源供给能力,争取早日实现自给自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贸易形势发生变化大背景下,确保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其次,中国应当与亚非拉国家共同努力,保持经济增长,增加贸易机会。美国和欧洲联盟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会使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大打击。但是,如果从人口规模来看,广大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这就意味着世界上超过一半人口仍坚持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原则,愿意通过国际贸易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中国应当加强与广大亚非拉国家经济合作关系,充分发掘这些国家的潜力,确保中国对外贸易持续增长。东南亚是世界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应当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合作,依靠铁路的互联互通,保持贸易增长的势头。中国和老挝铁路开通之后,周边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额增加。中国应当不失时机地加强与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基础设施合作,通过修建东南亚铁路网络,进一步强化与东南国家的贸易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的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

  拉美地区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相对集中地区。中国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与该地区国家的经贸联系。中国与巴西的战略合作,势头强劲。中国与阿根廷的合作,有条不紊。阿根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阿根廷已经陷入债务陷阱不能自拔。阿根廷已经提出,希望中国提供全额资金帮助阿根廷建设基础设施。对于阿根廷这样一个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而言,携带资金帮助阿根廷建设基础设施是一个重大挑战。中国应当吸取与委内瑞拉合作的教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阿根廷规划经济发展路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深化合作。

  第三,中国应当充分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争取冷战不会波及更多国家。美国把中国作为最重要战略对手,把俄罗斯作为战略威胁。对俄罗斯采取“热战”,对中国发动“冷战”。如果能破坏中国的产业链和主要产品零部件供应链,美国会不择手段。

  中国应当认真研究美国经济结构和地缘政治战略,争取在对抗中求生存和发展。如果美国步步紧逼,咄咄逼人,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应当破釜沉舟,勇敢接受挑战,争取在冲突中改变国际地缘政治关系,为中国争取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美国之所以急不可耐发动冷战,是因为美国经济“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表面上看,美国资本市场保持稳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利率,并没有导致美国资本市场崩溃。但是,从本质上来说,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严重危机。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投资规划迟迟无法实施,土地私有化导致美国联邦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虎头蛇尾。更重要的是,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美国贸易逆差不断增加,美国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经济发展的基础。

  虽然美国仍可以向欧洲联盟国家提供液化天然气等能源,但是,美国自身经济发展同样面临危机。美国石油开采成本相对较高,天然气出口价格缺乏明显的比较优势,美国国内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

  随着俄罗斯等一些国家拒绝使用美元货币,美国通过发行货币向其他国家征收“货币税”越来越困难。

  对于美国来说,军工企业一枝独秀。只有挑起冲突发动战争,美国军事工业才能启动,美国才能实现经济复苏。现在美国已经借助于“租借法案”,向乌克兰运送大批军火,美国试图通过扩大乌克兰战争规模,加快美国军事工业发展的步伐。

  总而言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仍然是和平力量。中国通过发展对外贸易,促进各国经济稳定复苏增长。中国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结束乌克兰战争。

  不过,由于美国为了发展军事工业经济,拉开架式,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短期内,这场战争不可能结束。对于俄罗斯总统来说,向后退缩,就意味着举手投降;向前一步,就意味着第三次世界大战,俄罗斯总统和美国总统在关键时刻,能否相互踩刹车,国际社会应当密切关注。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