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谁将台积电推入地缘政治的漩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03 15:36:15

台积电去年5月在特朗普政府的压力下决定赴美投资,今年4月则宣布投资28亿美元扩大其南京厂的产能,以求平衡。5月间,传出台积电与Sony在日本熊本合资计划已近成熟;7月间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松口承认,正在评估赴德国设厂。台积电这一连串海外设厂的部署非同小可,《金融时报》形容这是半导体产业“一个时代的结束”,认为各国在“地缘政治”压力下竞逐芯片自给自足,极可能造成整个供应链的破坏,也会堆高成本。

台积电因为帮全球产业代工而被岛内称为“护台神山”,如今却被迫须赴海外设厂。所谓“一个时代的结束”,究竟是吉是凶,令人关注。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日前代表出席APEC会议,即公开表达了对经济强国要求半导体在本地制造的忧虑,他认为这个趋势“会相当可怕”。张忠谋这话,显然是说给美日元首拜登和菅义伟听的。

身为全球第一的半导体代工厂商、台湾地区市值最大的企业,台积电跨出台湾的布局,原应被视为企业扩张的美事。但关注半导体业的各国智库及西方媒体却多持不同看法,认为在原料供应链不完整及劳动条件不同的国家设厂,将大大垫高生产成本。张忠谋即警告,花费了数千亿与多年时间后,有些国家可能发现芯片仍无法自给自足。

美日德等国掀起这波半导体本土制造风潮,有其远近因素。美国是半导体业制造的发源地,后因不敌日本制造的成本优势,逐渐放弃晶圆制造,间接促成台湾晶圆代工业的兴起。特朗普任内与中国大陆大打贸易战和科技战,除压缩大陆晶圆空间,也希望借政策补贴重振美国本土的晶圆制造。两年前张忠谋即预言台积电将成为地缘政治兵家必争之地,果然,台积电去年即宣布赴美设厂。因新冠疫情引发的芯片荒,更激发各国建立自身芯片产能的决心。

台积电目前已分别在大陆与美国投资设厂,日本与德国也积极向台积电招手;其中,在日本投资的脚步又较德国为快。这些,显示台积电的海外布局,愈来愈受到地缘政治的牵动,也必须在自己的发展脚步与市场需求之间求得平衡。

台积电面对这些海外投资的压力,必须谨慎以对,因为其中有三重隐忧:第一,如张忠谋所说,各国都要建置半导体供应链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让供应链优化的方式是强化自由贸易环境,而非竞相在各国设厂。第二,电子通膨的疑虑升高,根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研究,在美国设置晶圆厂的成本较在亚洲高出二成五到五成,这些成本势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民众购买相关电子产品的负担势必加重。第三,一旦产线横跨亚洲、美洲乃至欧洲,台积电能否维持目前生产的高效率,颇受质疑。

更值得关注的是,台积电在这些对外投资中,究竟掌握了多少主动权?在中美贸易摩擦中,蔡当局对台积电赴美国投资显比鼓励它在岛内投资更热中;在民间购捐疫苗时,台积电被台当局拉来作为稀释郭台铭的杠杆,可能更借它作为与德国及BNT厂交涉之筹码。蔡当局吃尽台积电豆腐,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政治利益,而不是台积电的自主性及对台湾地区经济的重要性,这是恶劣的政治干预。

台积电在台湾,具有人才、专业经理人及供应链完整便利等优势;一旦分散海外,所有条件都要大打折扣,效能即难保证。台积电受各国争揽,固然可喜;但“护台神山”被蔡当局拿去当筹码,则令人可忧!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