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兵役延长拟将“查照改为审查” 在野党批民进党“甩锅”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12-26 11:43:18

台当局立法机构民进团总召柯建铭昨天表示,行政机构核定岛内义务役延长为一年政策后送机构查照,(查照案)一定会改审查案,立法机构将有3个月的审查期。

蔡英文可望在安全会议中拍板

柯建铭的谈话暗示,蔡英文在明天召开的安全会议上很可能拍板兵役延长,行政机构公布送立法机构查照后,民进党党团将主导把此案从查照改审查,循过去“开放美猪模式”进行。在野党批这是民进党的政治算计,打算把延长兵役的政治后座力甩锅给在野党。

义务役兵役延长为一年原本已是蔡当局既定的政策,但在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中大败后,民进党内对该政策可能冲击选情的疑虑逐渐升高,让政策推动出现障碍。

台当局防务部门官员多次重申,兵役延长政策,拍板权在蔡英文。蔡英文上周预告本周将召开安全会议,外界预期兵役延长一事将是会议讨论重点,很可能由蔡英文拍板并对外宣布。

役期延为一年 不须送审

台防务部门早先评估恢复征兵制不透过修“法”程序,以行政命令发布延长为一年役期,不用送立法机构审议。柯建铭说,不管役期延长多久,按行政程序必须送立法机构查照,但此案是台湾民众瞩目的重大案件,牵涉役男权益,立法机构有权将“查照”改为“审查”。

柯的谈话引发在野反弹,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政治逻辑不通,“哪有‘执政党’自己打部门的嘴巴?”若是如此,要请行政机构相关部门负责,显然“执政党”对部门施政有质疑。曾铭宗表示,依惯例,会把查照案改成审查案,是因为在野党对“执政党”施政有疑义,现在民进党党团想把兵役延长案由查照改审查,明显是欺骗大众。

蓝营批“完全执政” 不敢负责

曾铭宗说,延长兵役的法定程序不须经立法机构同意,只要防务部门送请行政机构公布,立法机构查照即可,民进党要将此案改审查,用意是要朝野共同审视。以现行立法机构生态,民进党想过的法案,没有过不了的,而不想过的法案,也没有过得了的,走这个程序,政治意义大于实质,凸显“完全执政却不敢完全负责”。

民众党团干事长张其禄表示,役期延长至一年只要行政命令即可,防务部门也已完成专业评估,民进党团试图将责任推到立法机构,是政治与选票考量,并不恰当。“时代力量”党团干事长王婉谕表示,她不理解民进党团此举目的,“除非就是有点甩锅的概念”,民进党“完全执政”,表决也是民进党占优势,为什么要将各党拉进去?(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