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兵役延长“查照变审查”,民进党又在盘算什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12-26 15:38:21


图为台军演练强化战备。(中时电子报资料照/姚志平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几日,台湾兵役延长到底何时宣布备受外界关注。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今(26)日表示,蔡英文预计将于明(27)日召开安全部门高层会议,就“强化全民防务兵力结构调整方案”进行讨论,向社会各界报告并接受媒体提问。而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在25日表示,兵役延长“(查照案)一定会改审查案”,再将此事推向风口浪尖。

“这是民进党的政治算计”

台防务部门早先评估恢复征兵制不透过修“法”程序,以行政命令发布延长为一年役期,不用送立法机构审议。而柯建铭说,不管役期延长多久,按行政程序必须送立法机构查照,但此案是岛内民众瞩目的重大案件,牵涉役男权益,立法机构有权将“查照”改为“审查”。

柯建铭的谈话暗示,蔡英文在明天召开的安全会议上很可能拍板兵役延长,行政机构公布送立法机构查照后,民进党党团将主导把此案从查照改审查,循过去“开放美猪模式”进行。在野党批这是民进党的政治算计,打算把延长兵役的政治后座力甩锅给在野党。

义务役兵役延长为一年原本已是蔡当局既定的政策,但在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中大败后,民进党内对该政策可能冲击选情的疑虑逐渐升高,让政策推动出现障碍。

“拉在野党下水”

台湾“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今天接受台媒采访表示,台行政机构决定延长役期,送立法机构“备查”就可以实施,但蔡英文要延长兵役,又怕得罪年轻人,现在民进党硬是想把“备查”改为“审查”,就是要拉在野党下水。凸显蔡英文“执政”不行,搞政治却很行。

赵少康表示,在野党若反对,民进党就说是你不爱台湾;在野党若不得不赞成,就说兵役延长不光是民进党决定的,年轻人要恨一起恨。民进党是“执政党”,拥有权力却不敢负责任,“这就是典型的懦夫”敢做不敢当。

赵少康也提出建言,主张“停止征兵”,不要再想4个月还是1年。因为要真正训练一位战技精良的军人,1年也不够,应该要“采取精兵政策,提高募兵待遇”,大幅提升军人待遇,同时提高军人社会地位,加上买房、念大学都有优厚补助措施,让大家觉得当兵是值得的,自然就有吸引力。

赵少康认为,蔡英文搞“征募并行”,最后搞到征募两边都不行,实在是坏了防务安全,又害了年轻人。

“民进党敢做不敢当”

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今批评,蔡当局作为“执政党”,永远敢做不敢当,还要求立会、在野党一起背书。

曾铭宗表示,各部门一发布行政命令都会直接生效,过去送到立法机构,99.9%都是查照,过去有把查照改成审查的只有开放日本福岛食品和美猪,这是在野党基于食安,强力监督下才把查照改为审查。

曾铭宗说,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内务部门发布行政命令后,经行政机构送到立法机构,民进党把查照改为审查,在政治意义上,是民进党团不支持内务部门跟行政机构作为。直接打脸部门发布的行政命令,到时候查照改为审查,内务部门主管要不要下台?行政机构要不要负责?

民众党团干事长张其禄表示,役期延长至一年只要行政命令即可,防务部门也已完成专业评估,民进党团试图将责任推到立法机构,是政治与选票考量,并不恰当。

“时代力量”党团干事长王婉谕表示,她不理解民进党团此举目的,“除非就是有点甩锅的概念”,民进党“完全执政”,表决也是民进党占优势,为什么要将各党拉进去?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