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宋涛寄语台湾同胞:携手奋斗 共创伟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1-03 10:13:58

中新网北京1月2日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2023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致台湾同胞的新年寄语,题为《携手奋斗 共创伟业》,全文如下:

202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向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新年祝福,其中强调,“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新年伊始,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做好对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2年,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这一年,我们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通过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第二届“携手圆梦”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持续向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讲清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对台大政方针,讲明“九二共识”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引导两岸同胞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对话协商,对台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只要两岸同胞商量着办,家里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这一年,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全年两岸贸易额和台商来大陆投资保持总体稳定,一批优质台企增资扩产,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总量增至59家。第十四届海峡论坛、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青年峰会等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众多台湾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台生积极报名就读大陆高校,录取人数较2021年增长22%。这些都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绝不可能得逞。这一年,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强力反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有效震慑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行径。岛内新一轮地方选举的结果表明,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台独”分裂势力操弄“抗中保台”不得人心,“倚外谋独”注定失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促进两岸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鼓励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坚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新时代新征程,祖国大陆方方面面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必将为两岸同胞提供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两岸同胞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不容错过。两岸同胞要秉持民族大义,担负历史责任,共护台海和平稳定,共享祖国强盛荣光。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同心同行,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衷心祝福广大台湾同胞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