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岛内释迦价格崩盘看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日月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22 11:33:40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东盛产的释迦,近期价格跌至每台斤(0.6公斤)10至12元(新台币,下同),和过去销往大陆时每台斤约80元相比,判若云泥。从身贵价高到血本无归,释迦价格曲线反映的道理清清楚楚:两岸保持顺畅交流合作,对台湾的民生福祉很重要。

台东年产凤梨释迦近2万吨,过去约九成销往大陆,颇受市场欢迎。2021年9月,因释迦验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大陆宣布暂停进口,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反躬自问,反而攻击大陆“政治操作”。此后释迦价格一路下跌,从2022年每台斤30元,到近期跌到10元出头,甚至传出要被当地政府低价买去当“肥料”。

一叶知秋,释迦的遭遇,道出影响台湾水果销路的关键所在。台湾市场狭小,大陆无疑是台湾水果最好、最大的潜在市场和安全堤坝。当年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台湾水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进入大陆市场。2005年国共实现“跨越一甲子的握手”,同一年大陆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台湾水果“登陆”的大门开始逐渐打开。2008年之后,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轨道,大陆方面为台湾水果建立“绿色通道”,提供检验检疫的便利,《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更为台湾农产品带来福音。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台湾果农才能抓住商机,将九成释迦销往大陆。

民进党二次上台后,拒绝承认两岸一中,“反中、抗中”愈演愈烈,两岸关系转趋冰封。当台湾水果进入大陆遇到问题、发生困难时,两岸官方沟通渠道却已中断。大陆暂停进口释迦,只因海关验出有害生物,本是简单的技术问题。但民进党当局不思检讨补救,反而借机打起“反中”牌,指责大陆“打压”,发动“全民开吃”,扬言要去世界贸易组织告状,种种碰瓷耍赖激化矛盾的操作,非但解决不了问题,更令事态恶化。

释迦价格的巨大落差,直观反映了两岸交流合作受阻的高昂成本。但两岸间交流不畅的代价,并不都像加减法般直观明了,有时需要细品才能体会。最近岛内有新闻说,被民进党当局禁止进口的大陆螺蛳粉,越禁越热卖,岛内各大夜市螺蛳粉店暴增。试想,若民进党不下禁令,则岛内民众不但有“螺蛳粉自由”,还会有使用淘宝台湾、爱奇艺以及各种大陆优质产品的自由。再往深了说,若民进党不搞“台独”“抗中”,两岸就可以在各领域收获更多合作双赢,并在交流交往中增进了解、积累善意。如此,则岛内民心不安、族群撕裂、社会虚耗空转的问题,也可得到大幅改善。

释迦的故事再次说明,两岸交流比隔绝好、合作比对抗好,是颠扑不破的道理。这个规律适用于岛内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某种水果的价格,大到经济总量增速几何,具体到个人的心情心境,宏观到台湾整体竞争力,概莫能外。

不管岛内政局怎样变迁,大陆一直坚持不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国台办主任宋涛近日在北京会见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一行时表示,对于台湾农渔民希望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的呼声,大陆高度重视,在符合检验检疫标准的前提下,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予以解决。

大陆的善意和诚意一直都在。希望民进党当局放下对抗思维,正视岛内民意,心口如一,起而行之,停止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王平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