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芒果有虫害遭大陆暂停输入 岛内农业界呼吁蔡当局改善质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8-22 10:55:20

图:由于台湾芒果被验出有虫害,大陆方面暂停台湾地区芒果输入大陆。图为台北市一家水果店出售不同品种的芒果。

据中通社报道:大陆发现台湾芒果含有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月21日表示,为从源头上防范风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3年8月2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芒果输入大陆,并已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湾方面通报,要求台湾方面进一步完善植物检疫管理体系。近年台湾多种渔农产品频频出现质量问题,台湾农民表示大陆市场是台湾渔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地,呼吁民进党当局协助业界改善质量管控,尽快恢复输入大陆市场。

朱凤莲介绍,今年以来,大陆海关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芒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该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上述措施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近年来,因屡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或禁用药物,台湾部分农渔产品被暂停输入大陆。2021年3月1日起,因多次截获新菠萝灰粉蚧等有害生物,台湾菠萝暂停输往大陆。同年9月20日起,因检出大洋臀纹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台湾番荔枝(又称释迦)和莲雾暂停输往大陆。2022年6月13日起,因多次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等禁用药物,台湾石斑鱼暂停输往大陆。2022年8月3日起,因农药残留超标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台湾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暂停输往大陆。

在台湾相关业者进行整改、改善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大陆方面今年3月15日起恢复台湾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6月20日起大陆恢复台湾番荔枝输入。

台当局推卸责任抹黑大陆

这一连串台湾农渔产品出口大陆受阻,本质上都是相关领域的专业问题。台湾方面只要能从源头上做好管理,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这些问题并不难解决。然而,对于大陆正常的安全防范措施,民进党当局却屡屡将其歪曲解读,将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并指责大陆利用经贸手段对台进行“政治打压”,制造两岸对立。此次大陆宣布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后,台湾农业主管部门随即发表声明,声称大陆“手段强硬”,不符合国际规范。

有分析指出,农渔产品出口卡关,台湾方面首先要做的,应该是检讨自己检疫环节出现哪些问题,加强品质源头管控,这才是为台湾农渔民利益福祉着想的负责任做法。

事实上,台湾外销水果多次出现问题,且不只发生在出口大陆的产品上,足以说明民进党当局对农渔产品出口检验检疫制度未严格落实。

两岸关系良好时期,双方可通过既有合作机制及时通报协商;如今两岸失去互信,沟通渠道中断,单纯的经贸问题也变得难以解决。民进党当局不检讨自身问题,反而继续进行“反中”政治操弄,不仅无助问题的解决,更有损台湾农渔民的切身利益。(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