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又要爆冷?台气象人员PO特殊讯号:负北极振荡恐再袭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1-04 09:44:03

今年入冬以来因为负北极振荡,已有两波寒流报到,是否还有第三波?台气象部门主管郑明典表示,目前北极圈上空出现冷空气正快速累积的讯号,可能又会发生极区冷空气溃流,再次引发负北极振荡,气象达人彭启明也表示,过年前一周,预测会有大降温。

上图红色箭头部分表示北极圈上空的冷空气正快速累积当中,可能又会发生极区冷空气溃流,再次引发负北极震荡。下图是上一波负北极震荡持续近一个月。(翻摄自郑明典社交帐号)

郑明典在社交帐号贴出北极振荡指数图表指出,圈起来部分是刚结束的“负北极振荡”事件,从11月底到12月底,显著负指数持续了将近1个月。而另一张图表则显示北极圈上空极涡目前“快速增强中”,快速增强的高层极涡,代表北极圈上空冷空气正快速累积,这样不稳定的现象有可能激发一次平流层暖变。当平流层暖变讯号往下传,又可能产生极区冷空气溃流,也就是再一次引发“负北极振荡事件”,值得持续观察。

彭启明今天也指出,台湾地区北部民众要把握周末的好天气,预期将转晴,但温度会略降到13-15度,是年前少有可以大扫除好时机。有些预测显示过年前一周会有大降温,主要是北方强冷高压南下,预测上有稍稳定趋势,不过仍有变动度,趋势上配合负北极振荡带来冷空气,台湾位在冷空气势力影响的边缘,强度上仍有变动空间。

彭启明指出,纵使冷空气不来,周四也是二十四节气的“小寒”,20日是“大寒”,统计上就是最冷的气候值,该保暖的衣服仍要准备。(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