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智坚论文抄袭案首开庭 陈明通帮喊冤被批学术界败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12 16:08:56

前新竹市长林智坚(中)被余正煌自诉台大“国发所”硕士论文抄袭违反著作权相关规定,台北地方法院11日开庭,林智坚以被告身分出庭应讯后离开法庭。(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前新竹市长林智坚(中)被余正煌自诉台大“国发所”硕士论文抄袭违反著作权相关规定,台北地方法院11日开庭,林智坚以被告身分出庭应讯后离开法庭。(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民进党籍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去年被踢爆论文抄袭,不但台湾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硕士学位双双被撤销、痛失民进党提名参选2022年桃园市长的资格,还因始终不认错,被卷入风波的余正煌自诉控告涉违反著作权相关规定。台北地方法院11日首度开庭审理,林智坚论文抄袭案再度烧起。林智坚的指导教授、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在开庭前夕为林智坚喊冤,称林智坚论文抄袭案是“冤案”。对此,台北市第三选区民意代表当选人王鸿薇痛批,陈明通太夸张,根本是学术界败类;民进党台北市议员王世坚也炮轰,有什么老师就有什么学生,要陈明通“好自为之”。

余正煌列律师33处抄袭 林智坚嘴硬称自己才是受害者

前新竹市长林智坚被学长余正煌控告涉嫌违反著作权相关规定一案,11日下午在台北地方法院召开程序准备庭,林智坚首次出庭应讯,也是此案首次公开审理。

林智坚在法庭上表示,2014年自己参与新竹巿长选举,以相关民调等作为论文依据,而相关民调资料是自己提供的,论文在时任教授陈明通协助下完成,他创作此论文,没有动机及必要去抄袭余正煌的论文,因此他没有抄袭、没有认罪的问题。

余正煌的律师在法庭上提出余正煌与林智坚两份硕士论文比对表,共计有33个段落类似,而且余正煌的论文有引述出处,但林智坚却没有,有违常理且匪夷所思。

林智坚辩称,是他先完成论文寄送给陈明通的。法官询问论文写作地点时,林智坚回答,他与陈明通会面讨论论文的地点,都是在老师的办公室;如果他人在台北,就是在学校写论文,如果他是在新竹,则不一定。林智坚还说,被余正煌认为有抄袭,他感到很冤枉,并指控余正煌是在操弄新竹市选情,反称自己才是受害者。

林智坚律师还准备了2万多字答辩状,尝试证明余正煌的论文才是侵害林智坚著作权,余正煌没有权利提自诉。

双方就能否以台大学术伦理审定会决议(认定是林智坚抄袭)作为此案证据,以及时间点部分,应以两人论文完成时间来判断,还是以论文发表时间来比对等问题进行争辩。庭讯约一小时结束,法官庭末谕知,待两造提供资料后,续行审理。

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开记者会说明论文涉嫌抄袭事件。(图源:台湾《联合报》)

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开记者会说明论文涉嫌抄袭事件。(图源:台湾《联合报》)

台大认定“林智坚严重抄袭余正煌”撤销其硕士学位

林智坚所涉论文抄袭案于去年7月间被揭露,当时民进党已提名林智坚角逐2022年桃园市长选举,论文抄袭案涉及诚信问题引发广大议论,林智坚始终坚称自己的论文都是原创,强调和余正煌的论文主题不同、研究对象不同,最后得出的结论也不同。

林智坚声称绝无抄袭,痛诉国民党为了选举恶意抹黑他、侮辱他的人格,他扬言提告捍卫自己清白,他也愿意跟余正煌对质,批余正煌“做人太不厚道、颠倒是非”等语。

不过,台大去年召开学伦会审查,针对林智坚论文与余正煌论文内容重叠之处,认定林智坚抄袭。台大去年8月9日宣布撤销林智坚的台大“国发所”硕士学位,林智坚在外界质疑声浪下,同月12日宣布退出桃园市长选举,民进党之后派出郑运鹏接替参选,最后败给国民党提名的张善政。

余正煌在去年9月提起本件自诉,控告林智坚涉犯著作权相关规定,他认为自己在风波中遭林智坚屡以不实指控而蒙冤,决定不再忍让,要透过司法讨回清白。余正煌委任的律师团打比方,本案如同向邻居借酱油卤一锅猪脚,结果邻居跑来说这锅猪脚是他的,“这样大家能信服吗?”

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右)竟坚定喊出,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左)抄袭案是冤案。(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右)竟坚定喊出,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左)抄袭案是冤案。(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陈明通帮林智坚喊冤 舆论反弹批其为“学术界败类”

在林智坚论文抄袭案开庭前夕,国民党团指出,陈明通在担任台大“国发所”所长及教授时,试图为林智坚论文抄袭掩护圆谎,要求不适任又不适格的陈明通,公开向台湾民众道歉,并立即请辞下台。对此,陈明通放话称“林智坚的案子,很确定是一个冤案!”掀起各界哗然。

林智坚陷入论文抄袭风波后,陈明通多次力挺林智坚,指称余正煌因硕士论文计划不理想,他征得林智坚同意,把林智坚的民调资料交给余正煌使用,他也以口试委员身分给余正煌写作建议。因为余正煌先毕业,所以让外界误会林智坚抄袭余正煌,其实是林智坚的论文比较有原创性。

民进党台北市议员王世坚要陈明通扪心自问,指台大的教授们、学界的学者们,都已经对抄袭案看得很清楚了,陈明通的素行都有风声,他不想批评太多,希望陈明通好自为之。他还酸说“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民进党有群人硬要挺林智坚,让社会看不过去。

当初踢爆林智坚论文抄袭案的台北市第三选区民代当选人王鸿薇直言,“陈明通已经太夸张了,夸张到令人不可置信,林智坚是冤案?”并再次呼吁台大真的要尽速处理陈明通,陈明通败坏学术伦理、根本是学术界败类。

民进党前民代郭正亮认为,余正煌和林智坚的官司,跟陈明通没有关系,陈明通说这种话,应该到台大学伦会去讲。他只是在对自己的学术作交代,他怎么可能直接承认那就是抄袭。由于台大已经停职停定了,陈明通的部分已经结束了,他也没有要再任教,所以他只有为自己喊一句话而已,没有什么实质意义。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刊登社论《罪魁祸首 陈明通怎敢喊冤》指出,陈明通从事件被揭露以来,写了数篇洋洋洒洒的文章,欲为林智坚开脱,强调其为“原创”,其实也早已有“暗示”的企图,要余正煌“舍己为人”,担待下来。但是,余正煌选择维护自身的尊严,出面严加驳斥,并以具体的诉讼程序,捍卫清白。余正煌在出庭前夕张贴一文,“党,联合公司要攻我吗?没关系,我不会更差了,要战就来”,究竟意味着什么,稍谙政治门道的人,都可体会出其中的无奈与忧伤。

陈明通企图借“原创”混淆视听,即便能够顺利举证,也难逃脱学伦的指摘,因为,如果“偷窃”成立,请问是谁“偷窃”了林智坚未发表的论文给余正煌的?身为教授,如此左右移转、公然舞弊,有何师道之可言?假如陈明通真的证明了林智坚是被“冤枉”的,那余正煌也同样无辜蒙冤,而酿成此一“冤案”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当然就呼之欲出了。陈明通又何所逃于天地之间。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